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板块淘金:港口板块--主力青睐 飙升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8:39 渤海投资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在近几天的行情中,石化、煤炭有色金属等传统资源型行业表现出了较强的反弹势头,而以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粤富华(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A、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港口运输行业也开始呈现放量拉抬的强劲反弹之势。显然,在市场环境转暖之际,前期股价超跌但业绩大幅增长的的资源类个股已经成为市场哄
抢的热点。相对于有色金属、煤炭、石化等传统资源型行业而言,港口业由于同时具备瓶颈资源、垄断优势及机构青睐三大投资题材,有望成为贯穿后市反弹行情的最大热点,板块中仍处低位的品种有望奔腾而出。

  亮点聚焦一:港口业长期增长完全可期

  经济发展是港口业发展的根本动力。2002年以来我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2003年GDP增长9。1%,随着我国加入WTO,经济对外依存度上升,对外贸易大幅增长。港口作为国际贸易和物流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从经济高速发展中直接受益,其吞吐量也大幅增长。1985年—2003年我国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年复合增长率为10%以上,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1995年——2003年年复合增长率为28%以上。2004年1-8月份外贸货物吞吐量74427万吨,同比增长20.6%,沿海集装箱吞吐量为3584万TEU,同比增长27.2%,进出口总额增长30%以上。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我国加入WTO,特别是随着我国成为世界工厂,工业产品的进出口量将大幅增长,集装箱适箱率将提升,我国集装箱吞吐量将会持续快速增长。因此,可以预期未来我国港口业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并推动港口企业的效益迈上新的台阶。

  亮点聚焦二: 垄断优势比较明显

  港口业由于具有自然资源的垄断性特点,其将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保持良好的发展前景和盈利能力。但在我国《港口法》中,对港口布局规划和深水岸线进行了明确的限制与保护,使得国际船运、港口管理集团只有通过投资或参股的方式,才能分享我国港口的长期成长。从港口业目前的吞吐能力看,货物设计吞吐能力依然跟不上实际吞吐量,结构性总供给不足比较严重。2003年我国沿海集装箱设计能力约为2300万TEU,而实际吞吐量将接近5000万TEU,巨大的需求缺口使得具备天然垄断优势的港口板块具备较高的成长性,上市公司业绩也将保持稳定增长。

  亮点聚焦三:机构青睐投资价值显现

  港口业有很高的进入壁垒,具有自然垄断特征,在经济增长预期减速的情况下,是机构投资者建仓的主要目标之一,也是QFII历来重仓的品种。如前三季度报告显示,在大幅减仓汽车钢铁等蓝筹板块时,港口板块凭借其良好的发展前景继续吸引着机构投资者的眼球。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盐田港、天津港等港口股依旧是多家机构重仓把守。正是有了机构投资者的青睐,深赤湾、上港集箱、盐田港等港口股才能在弱市中独领风骚。而近期,在市场不断下挫的过程中,不少港口类股票逆市上扬,新增资金介入迹象较为明显。由于目前主要沿海港口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不足20倍,低于市场平均市盈率,就其高增长、低风险的行业背景来看,港口板块仍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同时,从乐观的角度分析,从三季度业绩报告来看,港口类上市公司业绩总体大幅增长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因此港口板块的行情有望持续展开,对于其中价格比较低的品种,目前正是建仓的良机。

  建议投资者关注粤富华(000507):公司投巨资与和记黄埔(行情 论坛)各自参股50%的珠海国际货柜公司,主要经营珠海集装箱港口、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业务。由于和记黄埔在世界港口业具有雄厚的实力,加之地处珠三角与港澳毗邻,公司的货运量有望实现跳跃式增长,未来发展前景极为广阔,是极具潜力的港口黑马。同时,受益于港口业务的快速发展及其它业务的稳步发展,公司业绩出现上涨。04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每股收益0.079元,已超过去年全年0.069元/股的水平,全年业绩大增值得期待。从二级市场来看,该股自去年4月随大盘调整以来,至今累计跌幅已超过40%,目前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短线超跌现象较为明显。近期该股成交量明显放大,股价也随之小幅攀升,今日更是逆市放量上扬,主力做多意图显露无遗。在业绩增长的预期下,该股有望展开加速飙升,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人所属机构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本人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