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基金仓位过重结构难调整 捕捉选股闪光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4:04 北京晨报

  上周,南方、广发、上投摩根、长信和兴业五家基金公司公布了旗下基金的2004年第四季度报告。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基金的股票仓位普遍有所提升,股票型基金的加权平均持股比例为66.76%,较第三季度的62.91%有所上升。尽管2004年年末市场急速下挫,但基金持股比例并没有因此下降,部分基金仍保持了相当高的持股比例。

  交通、地产成新宠

  从全部已公布2004年第四季度报告的118只股票型基金分析,与2004年第三季度投资组合对比,可发现有超过一半的基金大幅减持了周期性行业,汽车、工程机械、钢铁有色金属、石化、电力建材等行业都遭遇了大幅减持,在2004年第四季度基金重仓股减持的前20位股票中,上述七类周期性行业的股票占了13席,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安彩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京巴士(资讯 行情 论坛)、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长城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基金重仓股减持最多的品种。减持的仓位流向比较分散,主要是流向机场港口、高速公路、医药等防御型资产当中。值得注意的是,投资组合显示,基金整体仓位仍有相当大的比例分布在这些周期性行业内。考虑到基金具备一定信息优势,操作上容易比一般投资者快半拍,因此对于目前已调整到绝对低位的周期性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如韶钢松山、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不宜继续杀跌,应存在波段性反弹机会。

  仓位过重结构难调整

  由于2004年第四季度市场陷入持续低迷,大部分基金也难以独善其身,过重的仓位也导致了基金仓位结构调整难度加大。不过,防御型资产仍然得到基金经理们的一致青睐,在基金重仓股增持的前20位股票中,高速公路、港口、医药、食品等防御型行业占了8席,其中高速公路占了3席,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甚至逆势创出新高。另外,地产股也是新的热点之一,对于其中的优质地产股,如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仍具备中线投资价值。

  捕捉基金选股的闪光点

  “2003年时大家看好2004年的行情,结果并不如意;2005年也不一定像大多数人预测的那样悲观”,这是基金经理们的普遍看法。从最新投资组合来看,资金聚集于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核心资产中的核心个股,同时积极挖掘二线蓝筹股。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江电力成为股票型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弱市中的首选。统计显示,总计有16只基金在第四季度把上海机场列为新的重仓股,70.72%都已经掌握在基金手中。另外,较为集中的基金持仓品种还有长江电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等。此类股票之所以受到基金的格外关照,估计主要的原因之一在于该类公司经营结构较为清晰、简单,不确定因素少。在弱市里,基金只能尽量选择这样的股票做重仓股,以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可见基金经理还是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的。那么,在市场创出新低之际,对于饱受持仓折磨的投资者而言,虽然不必拘泥于参与基金已推高的高集中度的质优股,但2005年认真挖掘几只有潜力的蓝筹股,也许比死抱着几只半死不活的劣质股强得多。

  动态考察基金重仓股

  中期看,1300点被有效击穿后,这一强心理支撑位正在转化为压力,或者将成为市场在2005年的波动中轴。由于银行、钢铁、汽车、通信、电力等行业龙头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和国际水平接轨,甚至部分被低估,所以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在增强,例如近期受冲击最大的电力板块。投资者在继续侧重防御型品种的配置时需考虑周期性行业的波段操作机会,周期性行业在经历大幅调整之后已经进入投资价值区域。这样,周期性行业波段操作的时机已经成熟。而电力、汽车、银行、钢铁、房地产等前期超跌的行业开始陆续走出低谷,其中的波段操作机会应密切关注。但周期性行业后市仍有面临景气回落的可能,目前暂且建议投资者在年报行情后考虑减持,其中盈利能够稳定增长的龙头公司值得密切关注。非周期性消费品行业(食品、医药等)及交通运输行业(机场、高速、航空、港口等)防御型品种可继续积极持有。

  招商证券 黄路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