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渤海投资 > 正文
 

板块淘金:二线蓝筹成超跌反弹一触即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8:04 渤海投资

板块淘金:二线蓝筹成超跌反弹一触即发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连续的下跌加上政策的利好终于引来报复性的反弹。周一两市在降低印花税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大幅高开,全天走势相当稳健。在政策环境逐渐转暖及市场信心逐渐拾升的情况下,新一轮的反弹行情有望到来。而在新行情到来之际,那些品种会成为后市主力竞相争夺的目标而连续飙升呢?我们认为,一些质地优良的低价二线蓝筹个股既有下跌的理论底线
,又有超跌的想象空间,体现了价值发现和超跌反弹的完美结合,是进退自如的理想品种,极有可能在后市掀起一轮猛烈的反攻高潮,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连点聚焦一:股价超跌孕育涨升动能

  纵观大盘每次见底之后的表现,低价超跌股往往在反弹之中承担排头兵的角色,这在此次反弹中也极为明显。而与以往相比,本轮超跌低价股更具投资价值,可望出现星火燎原之势。根据已公布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显示,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同比大幅向好,沪市每股收益同比增长四成,利润总额和每股收益均超过去年全年;深市主营业务增长超过30%,这意味着04年整体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仍然值得期待。但是受宏观调控的冲击及新股询价机制的影响,大盘暴跌,大部分个股均被不分青红皂白的抛售,九死一生,这其中固然包括有质次的绩差股,但也包括大量业绩有增长潜力的个股,这其中就包括一些行业向好、业绩优良的二线蓝筹个股。遭受恐慌性的抛压并非由于这类个股缺乏投资价值,而是由于投资者对市场缺乏信心。因此一旦大势好转,经过非理性下跌的这类个股就将被市场发掘,特别是具有行业性向好的个股,往往能形成突出的板块效应,吸引投资者的参与。如近期强劲反弹的安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沧州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国投电力等就是所处行业向好、但股价却严重超跌的典型二线蓝筹代表。因此,虽然目前超跌股的表现鱼龙混杂,但真正具有爆发力的仍然是基本面向好的个股,特别是前期严重超跌的二线蓝筹类个股。

  亮点聚焦二:行业向好机构青睐

  目前,由于QFII逐步扩大在A股的投资额度以及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日益庞大,以基金和QFII等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中的话语权已有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这个大背景下,任何脱离机构资金的国际化选股思路,很难获得战胜市场的机会。只有仅仅跟随市场动态变化把握机构资金的投资思路,才能有较好的盈利预期,这也是现今以基金和QFII为代表的价值投资理念已经越来越深入市场的重要因素。而从刚刚公布的四季度报表中可以发现,制造业、交通运输、金属、非金属、房地产等行业的个股仍是基金重点增持的品种。比如交通运输板块基本上不受行业周期性限制,因此业绩相对稳定,并且以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来看,该行业保持较高的稳定性增长也是不足为奇。另外,房地产行业由于受到宏观调控影响,多数个股前期跌幅巨大,但整个市场对房地产需求有力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该中拥有拳头产品和高效管理的企业仍然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因此,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 、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得到基金的重视也是在情理之中。

  亮点聚焦三:多重因素支撑低价二线蓝筹绝地反弹

  首先,近期在市场较为低迷的时候,前期超跌严重的上海汽车、万科等二线蓝筹成为了市场最主要的做多动能,他们的连续上涨为处于低位徘徊的二线蓝筹打开了股价的想象空间。同时,经过长期的调整,目前大多数二线蓝筹股其高估的水分基本上已被挤光,低价超跌使得股价弹性好,可供主力资金运做的范围相对就大,股价上涨空间自然广阔。其次,相比那些股价高高在上的的核心资产股,此类股票经过一轮充分的风险释放过程,目前股价继续调整的空间相对有限,介入安全度较高,容易引起市场的跟风盘,进而产生强烈的赚钱示范效应,因此,这些个股的可操作性更强一些。最后这类个股基本面优良,有坚实的业绩作支撑,投资者不用担心基本面因素引发的股价暴跌风险。其实,类似的个股目前也不在少数,如仅4元出头的祥龙电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769)就是一个典型的低价二线蓝筹:公司名称虽冠有“电业”二字,但公司目前主业已经转向化工。去年年报显示公司化工产品业务收入超过了5亿元,占其主营收入总额的98%。在国内PVC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前三季度报告显示,继中期利润大增144%的基础上再度大幅增长,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1.9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8.78%,净利润更是大增224.11%。但从二级市场上看,公司的股价并没有和业绩比翼双飞,反而出现连续的回落探底走势,04年5月以来价格已经腰斩,其价格与价值形成了明显的背离态势,不过也从另一个层面上最大力度的挤尽了做空空间。从技术形态上看,该股在4元一线得到强力支撑,伴随成交量的持续放大,该股已经走出持续上攻的形态,今日突破10日均线,后市加速上扬的价值回归行情一触即发,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人所属机构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本人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