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渤海投资 > 正文
 

板块淘金:业绩预增板成为市场主流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8:46 渤海投资

板块淘金:业绩预增板成为市场主流热点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本周市场没能摆脱震荡整理格局,但个股活跃程度明显增强。仔细分析近几日涨停或大幅反弹个股的共同特征不难发现,行情的脉络其实非常清晰,超跌股和预增预盈类股票是近期大盘止跌回稳的两大主力。买股票就是买未来,炒股票就是炒预期。在目前阶段投资者选股时应注意及时调整思路,把目光投向那些年报业绩大幅增长或有望扭亏为盈的上市公
司。随着年报披露工作的展开,业绩预增类股票有望成为后市主流热点。

  市场永恒的炒作题材

  对于这一点,相信每个投资者都会深有感触,就拿深受当前市场“热捧”的资产重组和外资并购概念来说,其本身涉及的是对公司经营面的改善,而最终目的却是寄望通过以上“手段”,使得公司业绩能够有所增长。因此,严格来说,外资并购和资产重组只不过是业绩增长的一种途径,是该概念过程化的演绎方式。当然,对业绩增长概念的炒做是一种回归理性的投资,由于企业经营面改变而引发的业绩突变,往往会导致价格和价值之间出现一定偏差,市场对这类个股的炒做实际上也是一种必然性的选择。不过这种偏差在平时难以被发觉,而是集中在某些时点(如年报、中报、季报)上进行群体性的发掘,因此,从这个角度分析,季报、中报、年报时期业绩增长概念在业绩公告期更容易被市场接受,其短线爆发力也极强。

  主流资金高度认同

  从近两年的市场投资理念演变轨迹来看,以"价值+成长"为核心的投资理念已经完全取代了以往控盘坐庄、重消息题材、轻基本面的手法。今后的任何热点如果脱离了这条主线,就很难成为市场真正的主流。在机构投资者成为市场的主力时,价值投资就将是不可更改的主流方向。因此,具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往往能够得到主流资金的高度认同。另一方面,结合股市运作的轨迹,本月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开始期,上市公司的股价必然会在价值和成长的主导下面临着重新的定位和估值,从这个角度分析,年报时期为业绩增长概念股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时机,在业绩公告期间,业绩增长类股更容易被市场接受,成为市场热点也是众望所归。正所谓“时事造英雄”,在新的市场形势下,主流资金的高度认同和延续市场热点的客观需要,造就了业绩增长作为最有生命力的“光环”概念,将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成为贯穿行情的热点主线。

  价值回归的必然要求

  去年以来大盘连续的下跌使得多数股价合理的个股也都顺势回调,在经历了非理性的下跌后,部分个股其价值已被严重扭曲,这其中就包括部分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目前随着市场环境逐渐转暖,投资者的心态亦缓慢恢复理性,个股价值回归正好具备了市场基础。而一旦已被严重低估的个股年报业绩增长,其涨升行情就具备两重意义:首先是对原先低估价值的回归;其次,对新增价值的发掘。因此,在超跌和业绩增长的双重作用下,年报业绩增长类个股的行情将会演绎得更为猛烈。

  市场反应已露端倪

  从本周开盘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主力资金流入预增板块的动作已经初露端倪。从首只披露全年业绩数据个股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表现来看,周一该股明显受到投资者追捧,放量上涨3.43%,表明在积弱已久的股市中,业绩浪已不期而至。周二大幅上涨、周三涨停的太原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当属近期市场表现最为抢眼的个股,探究其不断飙升的背后,可以发现主力敢于大胆做多的信心是来自于公司业绩的增长。周五位居涨幅前列的科苑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铅笔(资讯 行情 论坛)、海印股份等个股表面看起来好像没什么联系,但打开 F10就不难发现,它们都是属于业绩增长的品种。随着年度报告本周开始亮相,短期市场注意力必然会聚焦在业绩出现大幅增长的品种上。因此预增股在报告公布之前都将有不错的表现。目前沪深交易所已经公布了上市公司年报公布时间表,现在正是精选个股提前介入的最好时机。

  综上分析,业绩增长板块有望成为后市行情的反弹主线,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当然,在业绩增长板块中并不是所有的个股均有操作价值,投资者应将挖掘的重点放在那些价格比较低,调整又比较充分的品种上。

  周末金股:沈阳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000698)公司是我国东北地区重要的化工原料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聚氯乙烯糊树脂生产商。公司主导产品聚氯乙烯,在产量、质量、效益等方面一直保持全国领先。随着加快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措施的落实,公司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享受多项政府优惠政策、振兴东北战略开发受益者中最突出的代表,公司业绩一直稳步上升。04年前三季度公司每股收益达到0.11元,已超过去年全年0.10元/股的水平,全年业绩大增稳操胜券。从走势上看,该股前期受石化板块整体跳水影响大幅下跌,技术上存在强烈的反弹要求。近期该股在历史低位成交量持续放大,主力机构吸筹的迹象比较明显。从该股的K线图上看,V形反转的轮廓比较清晰,在业绩增长预期的推动下,后市有望加速上攻,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人所属机构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本人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