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泰山石油暴跌 > 正文
 

北京首放:泰山石油八跌停拉响庄股警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2:08 证券时报

北京首放:泰山石油八跌停拉响庄股警报

  北京首放

  连续8个跌停板,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最近市场当之无愧的“跳水冠军”。短短8个交易日,近17亿元的流通市值蒸发于无形。

  该股周四全天成交仅44万股,而跌停板上依然有8526万股的封单,大量的筹码还在
排队等待出局。从泰山石油基本面变化来看,在1月4日也就是公司股票出现两个跌停板之后,某证券媒体刊登了《新汶矿业有意入主泰山石油》的文章,而随后泰山石油从控股股东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处得到的信息是:到目前为止,中国石化对泰山石油还没有明确的重组并购计划。因此,消息面变化导致股价跳水的理由似乎并不成立,结合泰山石油历史走势来看,近期该股的疯狂跳水更加符合庄股崩盘的特征。

  泰山石油前身是鲁石化A,2000年重组后更名为泰山石油,股价也一飞冲天,一年之内股价涨幅超过500%,不过令人称奇的是,在2001年中期以来3年多的大熊市中,泰山石油股价始终稳如泰山,在德隆系等著名庄股先后崩盘的背景下,泰山石油成了“另类”。股价长期坚挺的背后是筹码的高度集中:到2004年9月底,该股人均持股数量高达11637股,是典型的高度控盘庄股。

  由于重组后业绩改善幅度并不很大,基本面业绩难以长期支撑过高的股价,价值回归也就成为了必然。在经过连续8个跌停板之后,目前泰山石油的市盈率依然高达60倍。值得注意的是,泰山石油的跳水本无可争议,属于个股行为,但现在该股跳水的示范效应已经开始扩散,锦州六陆(资讯 行情 论坛)、*ST太光(资讯 行情 论坛)等长时间在针对高位横盘的高度控盘庄股纷纷响应,玩起了“跳水秀”。在这一现象出现之际,投资者有必要保持高度警惕,毕竟庄股跳水的杀伤力是不容忽视的。

  庄股分三类 命运各不同

  一是高位盘整庄股,典型代表是思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及江苏吴中(资讯 行情 论坛)。这种庄股目前已经不多见,多是历史遗留产物。主力凭借资金优势锁定大量筹码,流动性非常差,完全陷入了孤芳自赏境地。此类个股蕴涵着极大的风险,如果公司质地尚可,主力资金维持股价的成本也许略少一些,而如果公司基本面严重与股价脱节,高台跳水随时会出现,属于高危品种。

  二是问题庄股,这其中又包括上市公司基本面恶化或控盘机构出现重大问题,代表品种如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哈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类庄股都已经经历了深幅的调整,度过了风险释放最集中的时期。但由于导致股价崩盘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因此股价还不具备重新大幅走强的基础。并且前期深度介入其中的机构主力大都没有成功撤离,制约着新资金的介入,后市走势不确定很大。

  三是基本面真正改善的庄股。我们虽然对庄股群体保持高度警惕,但不可否认,其中也确实存在一定的获利机会,老庄股中科三环(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一个典型。去年该股股价崩盘,但公司基本面同时出现喜人局面,业绩持续快速增长,吸引了多家投资基金的介入,目前已经成功由庄股变身为基金重仓股,市场形象也大为改观,股价也出现80%的涨幅。类似的机会相信未来还会出现,只不过投资者要仔细辨别其中的真伪。

  不替熬过冬天的庄股接盘

  在德隆系三驾马车崩盘之后,市场曾认为庄股时代已经结束了。但不可否认的是,即便是经过了价值投资理念和三年半大熊市的双重洗礼之后,目前沪深两市依然有不少高度控盘的庄股,这些庄股虽然熬过了股市的冬天,但却未必能够见到春天明媚的阳光。尤其是那些质次价高的庄股,属于建立在沙滩上的大厦,随时会有坍塌的危险。

  历史经验多次证明,那些扛过熊市的庄股,往往会在大盘重新迈入牛途之际开始出货。表面上看,那些倒在牛市门槛上的庄家十分不幸,但实际上这也是主力的明智选择,因为即便是熬过了冬天,在股市转暖之时,这些股票同样很难找到接盘,与其继续尴尬地维持股价,还不如杀跌变现去把握新的机会。现在投资者日趋理性,不会轻易进场为庄股买单,所以主力出局也并非易事,往往会想方设法诱多,典型代表就是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该股在去年11月底跳水之前走势非常漂亮,嘴谗的投资者恐怕要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

  泰山石油的崩盘再次拉响了控盘庄股的警钟,提醒投资者在猴年最后一段日子里保持高度警惕。虽然春季即将来临,大盘短期跌势也有所趋缓,但庄股的危机还没有解除,投资者在备战明年春季行情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瞧个仔细。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