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泰山石油暴跌 > 正文
 

泰山石油崩盘之谜 庄家自杀抑或是他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9:2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泰山石油崩盘之谜庄家自杀抑或是他杀

  截至昨日,泰山石油(000554)已连续第七个交易日跌停,股价从跌停前10元以上“飞流直下”到昨日4.82元。尾市的绿色跌停板上,仍旧挂着9500多万股的巨量抛单。对于泰山石油的连续跌停,业界人士形容为“最后一只历史庄股的颓然倒下”。

  年末的最后一根稻草

  2004年12月30日,深沪股市在寒流中一切照常。但当天从天外飞来的“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无疑让泰山石油的庄家心里倒吸了无数口冷气。

  下午2:38时左右,一笔不期而来的17万股大单,瞬间将泰山石油股价钉上9.07元跌停板,直至延续到收盘。12月31日,该股开盘即跌停。此后,经过新年元旦休市3天及4日、5日的两日停牌后,1月6日后恢复交易的泰山石油接连5天继续跌停。

  据了解,泰山石油是两市的牛股之一。该公司主营石油制品,流通盘2.94亿,是中国石化属下最大的成品油销售公司。2002年1月至今,大盘从2100点附近大跌至1300点以下,泰山石油从7元附近(此前曾除权)上涨到最高12元以上,在10元上方横盘。

  庄家杀跌以求“共存亡”

  几年来,泰山石油是深沪两市公认的强庄股之一。公司三季度报表显示,第一大流通股东北方证券有限公司持有1949万股,占流通股6.61%。公司流通股比例超过总股本的50%,人均持股数高达11637万股,筹码被集中锁定,形成了一个强庄股的利益小集团。

  去年12月30日,泰山石油成交756万元,其中北方证券上海张扬路营业部和赤峰路营业部分别交易了205万元和180万元;12月31日,泰山石油成交1312万元,北方证券南宁建政路营业部、上海赤峰路营业部、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分别交易了608万元、437万元和221万元。在以前泰山石油的涨跌排行榜中,也可看到北方证券上海张杨路证券营业部的身影。

  市场人士分析,北方证券的做法是在股价信心已经动摇的情况下,“主动”将泰山石油持续封在跌停板上,当股价跌至“大伙儿”的平仓价位之下时,通过“集体救亡”获取一线生机。

  不过,复权计算后,泰山石油昨日4.82元相对应的股价仍高企在38.89元。因此,庄家究竟是“死里逃生”还是属于“胜利大逃亡”,也许还是一个谜。至于普通投资者,面对此股最宜过过眼瘾,只看不动。

  庄家“自杀”与“他杀”

  公开资料显示,北方证券进入泰山石油约在2002年第4季度前后。该股2002年年报显示,北方证券持有1517万股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2004年上半年,北方证券增仓400多万股。在北方证券不断增持之时,即2001年以后,泰山石油的业绩却明显下滑。公司每股收益从2000年的0.4元以上,先后下滑到2001年、2002年、2003年的0.096元、0.073元、0.02元。

  北方证券逆流而上重仓增持泰山石油,其令人费解的行为曾被专业人士及媒体疑为“自杀”。

  然而,在泰山石油连续跌停中,“他杀”的蛛丝马迹似乎也有。

  去年末泰山石油连续跌停后,2005年1月4日的《中国证券报》第6版就刊出《新汶矿业有意入主泰山石油》稿件,声称,“据了解,一直以来,中国石化确实在和泰安市政府商谈重组泰山石油的相关事宜,并且对一些有实力的重组方进行了筛选”。

  该文登出后,立马招来泰山石油公司的当头一棒。公司在1月5日、6日连续发布“澄清公告”,称“该文章的相关信息泰山石油并不知晓。”“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现函复泰山石油: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对泰山石油尚无明确的重组并购计划。”1月11日,泰山石油第三次发布公告,强调“到目前为止,对泰山石油尚无明确的重组并购计划”,声称“2004年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长50%以上。”

  重组的“救命气球”一经捅破,尽管业绩预增50%以上,但是泰山石油仍旧照直走着“跌停不归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