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年报行情要打时间差 关注严重超跌个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8:15 北京晨报

  恒丰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披露了2004年年度报告,从而拉开了两市年报披露的序幕。该股业绩虽然不错,但增长率与上年相比有明显回落,且有再融资预案,市场反响并不强烈。年报第一单的公布,再一次将上市公司业绩问题摆在投资者面前,在热点相对匮乏的市场背景下,围绕个股业绩展开的各类炒作将进一步活跃,只不过表现形式将更加多样化,投资者在操作中应多加注意。

  首先,对将业绩增长作为题材的短线炒作,投资者应谨防“见光死”。这类股票往往集中在通过资产重组而扭亏为盈的上市公司。公司经营业绩由亏损转为盈利,当然是基本面的一大利好。但由于公司的扭亏是建立在大量资本运作基础上的,其本身盈利能力可能尚未完全恢复,或者说公司自身的“造血”机制尚未真正有效地建立起来,公司今后发展依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业绩增长只能作为一种题材加以操作,具有明显的短期效应。如ST酒鬼、ST亿安(资讯 行情 论坛)、ST万鸿等,都因2004年的业绩可能出现大幅变动而走出了扬升行情,主力打提前量的意图相当明显。而投资者在操作上则应注意,防止这类股票出现“见光死”的走势。

  其次,对业绩增长且有再融资预案的个股,投资者不宜久留。通过对春节前预约公布年报个股的统计可以发现,一些带有再融资预案的业绩增长股,都已提前走强。如预计扭亏的云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自去年10月14日创出4.88元新低后即一路走高,到昨日收盘,股价已大涨40.37%。而该股2004年继续保持盈利,将使暂时搁置的配股计划得以重见天日。这类个股在其股价走高后,显然不宜久留。类似股票还有风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该股有增发不超过5000万A股的增发预案,其股价去年10月22日创出新低4.90元后就走出独立行情,昨日收于6.46元,在大盘创出新低的背景下,该股累计涨幅已达31.84%。对于累计涨幅已大且具有再融资方案的股票,主力往往会借业绩利好成功出逃。因此,如果此类个股一旦成交出现异动,投资者就要小心了。

  另外,在防范风险的同时,对那些业绩增长稳定且受大盘制约而出现严重超跌的个股,投资者可予以积极关注。

  北京证券 吴琪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