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在破净股票中寻找机会 市场转暖提供契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6:06 深圳商报

  三年多来的股市机构性调整,让很多股票跌破了净资产的底线,其中以三类股票为主。一是亏损股和绩差股,典型代表如ST大菲、ST哈慈等。二是受突发利空打击的高净资产股,典型代表就是鲁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等老牌绩优股。三是传统一线蓝筹股,代表是钢铁股,如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市场转暖提供走强契机

  由于大盘持续低迷,两市破“净”股票已有40多只,占两市个股总数的3%,这直接反映出几年来股市结构性调整的巨大杀伤力。但大盘长达9个月的下跌已经使得市场做空能量得到了彻底释放,目前一些低价股特别是ST股这类业绩并不令人满意的股票都在走强,说明空方的力量已成强弩之末。由此可见,四川长虹、河北华玉(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类跌破净资产值的个股出现大幅反弹似乎昭示着跌破净资产股票迎来了走强的契机。

  同时,当大量股票跌破净资产之后,将引发大的收购行为。如2002年日本股市的崩溃使得近六成企业的市值跌破净资产,当时民情激荡,市场一片恐慌,却未曾想引起一场全球大收购行动。广东美的就曾趁此机会及时收购日本三洋,并从中获得了比较成熟的技术和产品。而从我国的现状看,一些跌破净资产值的企业也存在被收购的可能,这些都将成为二级市场炒作的热门题材。

  关注两类股票

  一是股价在净资产附近基本面不错的品种,如粤宏远(资讯 行情 论坛)A(000573),该股净资产达3.06元,近期在3元下方构筑双底之后拒绝继续调整,作为身居房地产和生物制药两大热门行业的绝对低价股,粤宏远A长线累计跌幅超过75%,超跌严重,反弹动能充沛。二是跌破净资产的老牌绩优股,如春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54)和邯郸钢铁(600001),这两只股票是历史上著名的绩优股,目前调整充分,存在恢复性上涨机会。(北京首放)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