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渤海投资 > 正文
 

板块淘金:业绩预增预盈 后市反弹主旋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7:22 渤海投资

板块淘金:业绩预增预盈后市反弹主旋律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经过连续几日的上涨,市场已基本确立了反弹格局。仔细分析近几日涨停或大幅反弹个股的共同特征,我们不难发现行情的脉络其实非常清晰,超跌股和预增预盈类股票是近期大盘止跌回稳的两大主力。我们认为,买股票就是买未来,炒股票就是炒预期。故在目前阶段投资者选股时应注意及时调整思路,把目光投向那些年报业绩大幅增长或有望扭亏为盈
的上市公司。相信随着年报披露工作的即将展开,业绩预增预盈股票更有望唱出后市反弹的主旋律。

  亮点聚焦一:业绩增长,市场永恒的炒做题材

  对于这一点,相信每个投资者都会深有感触,就拿深受当前市场“热捧”的资产重组和外资并购概念来说,其本身涉及的是对公司经营面的改善,而最终目的却是寄望通过以上“手段”,使得公司业绩能够有所增长。因此,严格来说,外资并购和资产重组只不过是业绩增长的一种途径,是该概念过程化的演绎方式。当然,对业绩增长概念的炒做是一种回归理性的投资,由于企业经营面改变而引发的业绩突变,往往会导致价格和价值之间出现一定偏差,市场对这类个股的炒做实际上也是一种必然性的选择。不过这种偏差在平时难以被发觉,而是集中在某些时点(如年报、中报、季报)上进行群体性的发掘,因此,从这个角度分析,季报、中报、年报时期业绩增长概念在业绩公告期更容易被市场接受,其短线爆发力也极强。

  亮点聚焦二:主力做多力量的必然选择

  自“9.14”行情告于段落以来,市场缺乏明显的领涨品种,热点也往往是昙花一现,因此,目前市场需要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热点出现。而现阶段对于资金实力有限的场内主力来说,目前最有价值的挖掘对象就是那些能够迎合市场“口味”,能够引发市场认同感的热点。从目前市场状况看,年报业绩披露公告的发布则刚好成为行情演绎的契机,部分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也刚好迎合了市场的理性投资取向。如亚星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在公布预盈之后连续涨停,短线爆发力可见一斑。从近期行情中,我们也可以找到主力资金对业绩追溯的痕迹,如近期表现相当出众的丽江旅游就是典型的例子。公司在预告04年净利润增长之后,股价连续上涨。因此,在市场由弱转强的切换期间,主力启动该类个股将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一方面,主力资金出于争取行情主动权的考虑,也将在客观上为业绩增长类个股创造中短线的投资空间。正所谓“时事造英雄”,在新的市场形势下,主流资金的高度认同和延续市场热点的客观需要,造就了业绩增长作为最有生命力的“光环”概念,将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成为贯穿行情的热点主线。

  亮点聚焦二:价值回归的必然要求

  去年以来大盘连续的下跌使得多数股价合理的个股也都顺势回调,在经历了非理性的下跌后,部分个股其价值已被严重扭曲,这其中就包括部分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目前随着市场环境逐渐转暖,投资者的心态亦缓慢恢复理性,个股价值回归正好具备了市场基础。而一旦已被严重低估的个股年报业绩增长,其涨升行情就具备两重意义:首先是对原先低估价值的回归;其次,对新增价值的发掘。因此,在超跌和业绩增长的双重作用下,年报业绩增长类个股的行情将会演绎得更为猛烈。近期ST板块部分个股的活跃就是典型的例子。从走势上看,前期遭到市场抛售的ST类股票中,有相当数量的个股近期构筑了较为坚实的底部,并展开有力度的上攻走势,分析这些个股的基本面就会发现,这些个股几乎都没有退市风险,并且很多ST个股还有着实质性的重组利好或者经营业绩有大幅改善,如近期连续涨停的ST亿安(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典型的例子。ST板块出现这种走势,一方面是由于技术面上的严重超跌导致股价本身有较为强烈的反弹要求,而另一方面,也正是此类个股均为业绩稳步增长并有摘帽的可能。因此,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思考之后对这些个股的投资价值作出了新的判断,进而使其股价重新定位。

  综上分析,业绩预增预盈板块行情有望持续展开。而从目前盘面实战角度来看,ST板块是最有诱惑力的板块,尤其是业绩预盈有望摘帽的ST品种,易受到市场的“欢迎”,形成经久不衰的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炒作概念,因此,此类个股最值得投资者关注。如ST国能(600077):公司经过大规模的重组,已置入了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热电资产,使公司业务逐步向热电联产和能源电力方向发展。日前公司发布的《辽宁国能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中明确表示,公司全年业绩会有300万元左右的净利润,2005年的经营利润更是有望达到1500万元。而目前该股的每股净资产高达2.23元,由此可见,扭亏摘帽已成定局。从走势上看,该股经过连续的下跌后,短线调整已极为充分,存在强烈的反弹要求。今日该股一举突破5日、10日、20日均线,主力做多意愿显露无疑。目前该股随机指标低位金叉,在摘帽预期的推动下,后市有望展开加速上攻行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人所属机构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本人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