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煤炭行业景气度继续看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3:16 证券时报

  □湘财研究发展中心 孙治山 李枝蓬 邹慧

  在2005年产业景气报告中,煤炭行业成为大多数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看好的五个行业之一,在未来几年,无论从煤炭产品的价格还是从煤炭产品的产量来说,都将呈现一个上升的势头,煤炭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行业,仍将处于稳步发展中。

  产业景气处于成长阶段

  影响煤炭企业盈利能力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煤炭的价格,二是煤炭的产量,未来几年煤炭产量仍将保持这几年的增长势头,但还是难以满足国内快速增长的煤炭需求。

  煤炭产品的需求变化主要和国民经济的增长,尤其是电力冶金建材化工等下游主要耗煤产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作为煤炭消费中的第一大户,电力行业目前占国内煤炭消费量的60%以上,煤炭需求的增长很大一部分都是电煤的需求带动的,大批发电机组的投产会加大对电煤的需求,新增煤炭用量在1亿吨左右。冶金行业是煤炭消费的第二大户,消费的煤炭主要是炼焦用煤和燃烧用煤,钢铁等冶金用煤约占全国煤炭消费量的20%左右,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估计2005年冶金行业对煤炭的消费变动不大。

  2005年,煤炭供不应求的状况可能更加突出,将推动国内煤炭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加之全球石油价格的高企也将助推煤炭价格的上扬。我国煤炭产业景气处于成长阶段,煤炭厂商的获利将进一步上升。

  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产煤国,但由于历史条件的局限和政策导向的偏误,我国煤炭企业小而分散、集中度低的局面至今没有根本改变。除神华、兖矿等少数企业外,大多数企业产量都较低,尚未形成规模经济。煤炭企业的这种分散布局,既不利于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也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从国际市场来看,煤炭企业实行联合、兼并已经成为发展趋势。从整体和长远利益出发,政府应为煤炭企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通过制定政策措施,来鼓励、培养、扶持一些有规模、有市场、效率高的大集团、大公司。目前国内已经拥有兖州煤矿、神华、大同等资源条件良好、规模较大、有一定影响力的煤炭企业,但我国前8 家最大的煤炭企业集团的市场占有率仅仅在20%左右,随着一系列产业政策的实施,估计我国的煤炭工业的集中度在短期内将得以较快提升。

  煤电联动成煤炭企业重大利好

  煤电联动得到批准对电力、煤炭行业无疑都是利好,但对煤炭行业更有利。长期以来,我国煤炭行业分散,而电力企业国家垄断,属强势一方,因而造成煤炭行业议价能力很低,价值向电力行业倾斜。但近年来,煤炭行业开始大重组,形成了大的煤炭集团,行业议价能力明显增强。今年以来,煤炭价格涨幅相对电价涨幅大,就是煤炭行业议价能力提高的初步体现。虽然从较长的时间周期来看,煤炭价格并没有多大涨幅,而电价同期却上涨了一倍,煤炭价格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但由于电力对我国重工业化经济的影响重大,电价仍是国家制定,电价不可能随便上调。如果电价不上调,国家也会对煤价实施指导,煤价也很难上涨。随着煤电联动方案的出台,电价可望上调,这样煤价将有了涨价的基础和空间。

  预计煤电联动将增加煤炭行业150亿元以上的利润。在煤电联动中动力煤生产企业获益最多,我们重点推荐动力煤上市公司“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