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深圳本地股波动规律及实战策略研究 (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3:09 证券时报

深圳本地股波动规律及实战策略研究(2)

期待2005年春季攻势

  深圳本地股的行情不但异常火爆,更为重要的是其上涨行情具有非常好的可操作性,因为在启动之前,市场往往出现一些极为明确的信号和征兆,深圳本地股的上涨行情有着较为固定的形成模式。研究这些模式,密切关注其上涨行情启动前的迹象,可以在行情启动前及时介入。根据对深圳本地股历次上涨行情成因的研究,我们发现其形成模式主要有两种:

  第一种是“政策导向型”。这种模式主要表现为先有政策出台,比如加大当地上市公司扶持力度、加快上市公司重组步伐等等……受此影响,深圳本地股启动上涨行情,这是最近几年深圳本地股行情较为成熟和固定的形成模式。经典案例有:2004年1月中旬,深圳市体改办召开通报会,表示年内深圳全市36家上市公司的重组工作将全面启动。2月6日,深圳市召开的“市属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明确了具体上市公司的重组思路,2月7日,深圳市属国企重组计划出台。受此一连串政策刺激,深圳本地股从1月初展开暴涨行情,深圳本地股指数从802点一直上涨到1233点,累计涨幅高达55%,同时,ST万山(资讯 行情 论坛)、深纺织A、三九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深深宝A、深宝安A等都出现了连续涨停,成为当时市场表现最为耀眼的牛股!

  第二种是“个股带动型”。这种模式主要表现为先有一只深圳本地股率先启动,然后带动深圳本地股整体走强。这种模式也是深圳本地股行情最近几年惯有的形成模式。主要经典案例有:2004年1月30日,ST万山第一大股东深圳城市建设开发公司把持有的国有股转让给德赛工业,受此股权转让消息刺激,ST万山大幅上涨,连续出现5个涨停,由此带动了深纺织A、三九医药、深深宝A、深宝安A等深圳本地股整体走强。

  通过对深圳本地股行情特点的历史性实证分析,我们不难发现深圳本地股的波动规律和巨大的盈利机会。我们认为,目前的市场环境和时间周期都与以往深圳本地股行情启动时的情况极为相似,那么,2005年的春季深圳本地股又将如何表现?是否存在可以预期的机会呢?根据分析,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从政策层面看,2004年深圳市政府出台的重组政策强于以往任何一年。2004年2月7日,深圳市属国企重组计划出台;为了切实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2004年7月21日,深圳市政府出台发展资本市场七条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本地上市公司进行实质性并购重组,以深圳市产业政策为导向,积极吸引主营业务突出、具有核心竞争力、市场盈利前景好、运做规范的国内外有实力的大企业入主市属国有上市公司”;2004年10月26日,深圳市国资委上市公司重组小组负责人表示继续推动重组年内还有动作,年初制定的目标也将基本完成;2004年11月4日,根据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调整工作的总体部署,深圳市国资委于近日先后下发《关于成立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决定》和《关于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划归市国资委直接监管的通知》,由深圳市国资委或其授权的深圳市投资控股公司履行相关上市公司的国有股出资人职责。由此可以看出,2004年深圳市政府出台的系列重大重组政策为本地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政策的逐渐落实,部分发生重大重组的上市公司将会逐渐露出水面,这无疑为相关本地股的再次活跃创造了契机。

  从市场层面分析,经过长达三年半的大调整,上海股指不但没有出现逆转,反而在2005年第一个交易日轻松跌破1300点大关,并进入加速下跌阶段,市场低迷状况为多年罕见,这无疑为善于在低迷市道中表现的深圳本地股提供了表演的机会。最为重要的是,目前市场的投资理念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一方面是2002年基金倡导的价值投资理性受到市场广泛质疑,前期受到市场极度追捧的石化、钢铁汽车、航运、金融等蓝筹股均出现大幅调整,对市场冲击极大;另一方面,由于受到宏观调控影响,上市公司盈利预期遭受严重挑战,2005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速度减缓甚至下降几成定局,而证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来临,使得国内市场股价面临重新评估和重新排序的压力,2005年股价结构调整将进一步加剧。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感到普遍迷茫,迫切需要挖掘、培育新的理念与热点,也正是基于对2005年“炒业绩”面临巨大尴尬的认识,基金为首的机构目前再次抛出“主题投资”,其实质就是“题材、概念投资”,注重的不是公司业绩,而是未来预期,一种心理寄托与安慰,而这种环境无疑为深圳本地股发动“重组主题”的春季攻势创造了难得的机遇,这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并高度关注的。

  从个股层面看,深宝恒A在2004年10月25日发布与中粮集团签定重组意向之后,2005年1月5日,深宝恒A再次发布公告,中粮集团已经与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宝安区投资管理公司就国有股份转让事宜签署正式《股份转让协议》,在新年第一个月份,深圳本地股签署重组协议,这是否意味着深圳本地股实质性重组大幕又将拉开?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总之,通过以上的实证分析,我们发现深圳本地股的波动有着较为固定的规律,并且,深圳本地股上涨行情的启动不论是在时间周期上,还是在指数点位方面,也都形成了自己较为独特的风格,一般而言,深圳本地股在每年的1、2月份最容易发动春季攻势,尤其是在股指处在历史低位、市场及其低迷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同时,深圳本地股阶段上涨行情的形成目前一直遵循着“政策导向型”和“个股带动型”。考虑到目前市场所处环境以及深圳本地公司重组进展情况,我们认为2005年初深圳本地股再次发动春季攻势的机会很大。所有这些,对于我们准确研判深圳本地股行情,并在第一时间制定操作策略,从而获得较好收益,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实战指导意义。

  重点关注

  深达声(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07)

  深达声A(000007)

  主营房地产。深圳市赛格集团是第三大股东,实力较强,有重组潜力。原大股东新疆宏大公司退出,民营企业广州博融入驻并成为第一大股东,广州博融的控股股东为广州汽车博览中心,相关资料显示:广州汽车博览中心成立于1998年,主要代理销售中国一汽集团、二汽集团、上汽集团、东风集团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小轿车和轻型汽车。目前,该中心已发展成为中国汽车销售龙头企业、华南地区颇具实力的大型综合性汽车销售公司,广东省政府重点扶植大型物流企业30强之一,这无疑为深达声的后续重组及发展提供了契机。

  深赛格(资讯 行情 论坛)(000058)

  主营电子器件。公司是2004年深圳市实行国有股集中划转的重点单位之一,公司第一大股东赛格集团原由投资管理公司监管,投资管理公司所持有的赛格集团的国有产权(持有赛格集团总股本的46.52%)现划归深圳市国资委持有,这无疑为公司实施进一步重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深圳本地上市公司实质性重组的开始,公司有望进行新的重组运做。同时,公司第一股东是深圳赛格集团,而深圳赛格集团是中国大型的电子企业集团之一,在电子行业中实力较强,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保障。

  深华新(资讯 行情 论坛)(000010)

  主营电子元器件。公司出资5172万元参股成都亚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占总股本的30%。成都亚光是中国最早的半导体器件专业生产企业之一,盈利能力较强。2004年11月公司收购新疆美辰燃气有限公司75%的股权,此次收购有利于调整公司的资产结构,使之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另外,公司第一大股东是深圳市华润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善于资本运做,为公司进行资本运做奠定了基础,值得跟踪关注。

  深康佳(资讯 行情 论坛)(000016)

  主营彩电、移 动通讯、网络产品,市场占有率多年保持领先水平。2004年11月公司的第一、第二大股东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与香港华侨城将合计4800股A、B股转往给汤姆逊投资集团(最终控制人是Thomso n S.A。Thomson S.A),全球电视显像管主要供货商之一,2003年彩色电视显像管销售量为1430万支,在涵盖有关娱乐及媒体行业的技术、设备及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领域占有世界领先地位),使其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为公司保持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

  深天地(000023)

  主营建材。公司是2004年深圳市实行国有股集中划转的重点单位之一,公司原第二大股东为深圳建设投资控股公司(持有国家股3706.5018万股,占26.71%),划转变更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同时,公司原大股东发生变动,深圳市东部开发有限公司成为第一股东,该公司是深圳市属一类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集团总资产为19.56亿元,净资产7.55亿元,主营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为公司成为深圳市建材行业的龙头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页]  [1]  [2]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