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深圳本地股波动规律及实战策略研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3:09 证券时报

深圳本地股波动规律及实战策略研究

  □北京首放

  ◇ 深圳本地股一向十分活跃,研究其规律有着重要实战意义

  ◇ 深圳本地股的波动有着固定规律,“春季攻势”最为明显

  ◇ 近期一些深圳本地股有明显启动前征兆,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

  整体走势明显强于大盘

  自从深圳交易所1991年7月3日正式开业以后,深圳本地股的表现就十分活跃。在2000年之前,证券市场发生过多次较大级别的上涨行情,最著名的就是1999年的“5.19”跨世纪大牛市上涨行情。当时我国证券市场主要是“政策推动型”、“资金推动型”,庄股猖狂、投机盛行,深圳本地股的表现并不突出。为了增加可比性,充分说明深圳本地股的表现较为突出,我们选择2001年以后的大调整来进行比较研究,把73只深圳本地股在这个长达三年半的调整中的表现与上海大盘、深成指数来进行比较。为了方便比较分析,我们以73只深圳本地股作为计算样本,编制了深圳本地股指数。

  通过比较,我们发现深圳本地股指数明显强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与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上证指数自2001年6月的2245点至2004年12月底的1266点,累计下跌了979点,下跌幅度为44%,深证成指从5091点下跌到3067点,累计下跌了2024点,下跌幅度为40%,而在这个过程中,深证本地股指数从2001年4月的最高点1320点下跌到2004年12月底的926点,期间累计下跌了394点,下跌幅度为29.8%,由此可见,在这个过程中,深圳本地股指数的调整幅度远远小于上证指数和深成指数。

  深证本地股指数强于大盘,这不但表现在2001年至2004年期间的绝对下跌幅度方面,同时还表现在期间波段的上涨幅度方面。根据我们的统计,自2001年至2004年,深圳本地股指数、上证指数、深成指数都发生过三次较大级别的上涨行情,分别是2002年1月至6月、2003年1月至5月、2003年11月至2004年4月,深圳本地股指数在这三次上涨过程中的阶段涨幅分别是65%、41%、54%,平均涨幅是53%;而上证指数三次阶段涨幅分别是30%、26%、36%,平均涨幅为31%;深成指数三次阶段涨幅分别是35%、32%、37%,平均涨幅是34%。由此可以看出,深圳本地股指数的最大阶段涨幅为65%,远远大于上证指数的最大阶段涨幅36%、深成指数的最大阶段涨幅37%;同时,深圳本地股指数的平均涨幅为53%,也明显大于上证指数31%的平均涨幅以及深成指数34%的平均涨幅。以上指标充分说明,几年来深圳本地股的表现明显强于沪市大盘和深市大盘。

  低迷期间最出色

  深圳本地股的活跃不但有非常明显的时间规律,同时,还有极其鲜明的区间特点,这可以从1994年以来深圳本地股几次重要上涨行情启动点得到说明。

  1994年7月,上证股指从1993年的1558点下跌到325点,累计跌幅高达79%;深证成指从1993年的3422点下跌到944点,期间累计跌幅高达72%,市场非常低迷,此时深圳本地股爆发快速上涨行情;

  1995年2月,上证股指从1994年的1052点下跌到524点,期间累计跌幅为50%;深证成指从1994年的2162点下跌到1133点,期间累计跌幅为48%,市场也非常低迷,此时,深圳本地股再次活跃,成为市场中表现出色的品种;

  1996年1月,经过此前长达35个月的长期下跌,上证指数从1993年的1558点下跌到512点,期间累计跌幅67%;深证成指从1993年的3422点下跌到924点,期间累计跌幅高达73%,市场极度低迷,此时,深圳本地股再度活跃,深深房(资讯 行情 论坛)、深宝安(资讯 行情 论坛)A、深中冠(资讯 行情 论坛)、深大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表现出色;

  到1998年1月,市场再次出现8个月的调整,上证指数从1510点下跌到1025点,期间累计跌幅为32%;深证成指从6103点下跌到3661点,累计跌幅为40%,此时,深圳本地股再次活跃;

  1999年1月,上证指数在1100点附近震荡探底,市场没有任何启动迹象,此时深圳本地股上演了一轮独立上涨行情,深中冠A、亿安科技、康达尔、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等异常活跃,短线涨幅超过一倍,这是深圳本地股极为成功的典范;

  2000年1月,“5.19”行情第一浪结束,二浪调整开始,上证指数从1756点一直下跌了6个月,最低点为1341点,累计跌幅为25%;深证成指也从4898点一直下跌到3285点,累计跌幅为33%,市场开始低迷,并对“5.19”行情产生了怀疑,此时,深圳本地股再次活跃,深深房、亿安科技、深天地(资讯 行情 论坛)、深深宝(资讯 行情 论坛)、深华发(资讯 行情 论坛)A等成为最强劲的品种;

  从2001年月到2002年2月,中国股市展开历史性大调整,“5.19”行情宣告结束,上证指数从2245点一路下跌到1339点,累计跌幅为40%;深证成指也从5091点下跌到2661点,累计跌幅达到48%,市场一片看空,此时,深宝恒(资讯 行情 论坛)A、深国商(资讯 行情 论坛)、康达尔、深中华A、深深房A、深宝安A、深大通A等展开拉升行情,成为当时市场最大的亮点,这是最近几年深圳本地股表现十分出色的经典案例;

  2003年1月,上证指数再度考验1300点,最低下跌到1311点,市场依然十分低迷,普遍认为股指要跌到1000点,此时,深圳本地股再次活跃,深南玻(资讯 行情 论坛)A、莱英达A、深信泰丰(资讯 行情 论坛)、深深房A、深宝恒A等表现出色。

  以上情况说明,在大盘处在历史低位、市场极度低迷的情况下,深圳本地股最容易启动阶段上涨行情,并且往往成为弱市中激发人气的投资品种。

  波动规律有迹可寻

  深圳本地股的波动带有极其鲜明的特征,通过研究这些规律,我们可以发现并把握关注时机,在启动前选择最佳介入点买入,实战效果非常好。由于深圳本地股大部分是在1993年、1994年以后发行上市的,因此,我们把研究时间段选择在1994年至2004年。以下是1994年至2004年深圳本地股历次较大级别行情的起始时间及波动幅度:

  通过上表我们发现,在1994年至2004年这十年期间,深圳本地股一共发动了12次较大级别的上涨行情,行情启动的时间段有两个,一个是每年初的1~4月份,一个是下半年的5~7月份,但主要是发生在年初的1~4月份,这个时间段发动的上涨行情共有10次,占12次行情的比例高达83%。同时,深圳本地股春季行情的上涨幅度较为可观,最大的一次是423%,10次春季上涨行情的平均涨幅为109%。这一现象告诉我们,深圳本地股的行情启动有着十分固定的规律,即每年春季往往是深圳本地股产生较大级别上涨的最佳时机,在这个时间投资深圳本地股具有非常好的收益。

  深圳本地股之所以在每年春季发动较大级别的上涨行情,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上市公司业绩的逐年下滑是一个主要因素。由于深圳本地股大部分是在1995年之前上市的,根据统计,1995年之前上市的公司为48家,占深圳本地股总数73家的66%,这些公司普遍存在改制不彻底、内部结构不完善、主营业务不突出等问题,导致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持续滑坡。这一现象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关注,为了改善这一问题,1999年深圳政府曾经组团到上海参观取经,回来后开始研究当地公司重组方式,从2001、2002年开始,当地公司重组力度明显加大,但重组总体思路仍旧停留在“市场化重组”、“民进国退”,政府介入程度不够,上市公司业绩继续滑坡。2002年,73家当地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只有0.12元,远远低于市场0.16元的平均盈利水平。2003年,在深沪两市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回升的情况下,深圳本地公司却有32家出现业绩大幅滑坡,2004年第三季度,深沪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每股收益高达0.21元,但深圳本地公司业绩依然不佳,截止到2004年第三季度,深圳本地股共有11家“戴帽”公司、12家亏损公司,并且,经营业绩较2003年相比下滑的公司有23家。由于公司经营业绩只有年报时才能真正体现出现,而年报的公布  时间大都集中在年初,一旦深圳本地公司公布较差的业绩,势必会加大当地政府的压力,由此也会引起管理层的重视,从而加大、加快重组力度,这恐怕是深圳本地公司往往在年初即春季发动攻势的一个重要原因。

  

  [1]  [2]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