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渤海投资 > 正文
 

低价重组板块反弹格局 弱势中的避风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7:40 渤海投资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 延

  重组股历来是市场中最为活跃的群体之一,近期,在大盘反复震荡的过程中,一批具有重组题材的个股均走出了独立于大盘的盘升行情。今日,在大盘再创新低之际,更有十二只ST股相继涨停。我们认为,重组板块一直与大盘存在独特的“跷跷板”效应,特别是在近期市场热点转换频繁之时,重组板块更是吸引了众多的注意力和热钱的不断涌入。因此,重
组板块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其中流通盘和总股本相对较小的上市公司,二级市场的想象空间无疑更大,是目前弱势中难得的避风港。

  盘面特点决定低价重组股反弹格局

  每到年报出炉之前,重组股总能掀起一浪又一浪的重组浪潮,这在历年的行情中可窥一二。而目前的行情演变更为一些低价重组股的炒作提供了肥沃的沃土。首先,前期主流热点(科技股)的退潮及基金重仓股的疲软,为低价重组股的炒作留下了空间。虽然近期超跌低价股、科技股时有表现,但归根结底,仍属于超跌反弹,可以看到,市场跟风意愿不是很强,其持续性也将大打折扣。因此,市场的炒作就需要新的热点来维持。而重组股多数业绩较差,股价较低,而实质性重组有望给公司带来巨大的变化,想象空间较为广阔,市场认同度比较高。其次,经过9个多月的深幅调整之后,多数个股股价真正回到了传统中低价股的行列。惟有这样,才能够给炒作中跟风的资金带来一定的想象空间。而且,这种较低的股价水平,在炒作中所耗费的资金量相对较小,比较符合当前的资金状况,同时,近期成功挖掘、塑造了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太原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短期大涨龙头,树立了一定的财富示范效应。因此,后市超跌重组股还将再起风云。

  实质性重组值得期待

  之所以强调实质性重组题材,是因为重组题材是市场永恒的题材,也是目前我国股市最大和最具魅力的题材,外资并购也可以纳入广义重组的范畴。尽管市场对虚假重组的警惕性大增,监管部门对虚假重组的监管力度大增,重组题材的投机空间和操纵空间已受到很大压缩,但这不仅没有降低重组的价值,反而凸现实质性重组的价值,合规合法下的实质性重组将真正改善被重组公司的基本面,实现价值突变,相应地股价也会发生突变,从而提供极大的投资获利机会。需要强调的是,在加强监管和规范后,重组的信息不对称性将有所改变,重组信息的透明度将显著提高,对重组股的把握将变得比较容易和确定。而且,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重组板块在弱市或平衡市中最为活跃,因此,后市对低价实质性重组板块应密切关注,尤其是股价在5元以下、流通盘在1亿股以下的重组股以及低价中小盘ST股。

  极度超跌股将迎来短线机会

  新年伊始,市场连续下跌,今日更是以1239.43点创下近6年来收盘新低。据最新数据统计,目前两市的平均股价在6.3元左右,但在平均股价以下的个股却高达60%以上,股价超跌现象十分严重。而近阶段行情的变化显示,具有重组题材的超跌低价股最具爆发力。如3元的ST中华(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重组公告后连续涨停,而飞乐音响、太原刚玉(资讯 行情 论坛)启动时的价位也均在4元一线。巨大赚钱效应带动了一批重组股的轮番活跃,不断燃烧的战火必将全面拉响低价重组股的反弹行情。

  小盘重组股中觅真金

  目前,小盘重组板块中的多数个股均不同程度地介入高科技行业,IT、生物医药、新材料等行业成为这些上市公司选择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从这一点来看,市场对资产重组板块始终热情不减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市场仍然对高科技的高收益与高成长抱着良好的预期。因此,可以预计,小盘重组板块将成为后市一个重要的热点所在,可重点跟踪流通盘在1个亿以下的实质性重组个股。而吉林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0545)就是这样一只具备重组题材的小盘医药股。公司作为东北地区的医药龙头企业,主导产品阿斯匹林有百余年的生产历史,90%用于出口,核心竞争力十分突出。在“海啸”事件造成东南亚抗生素类药品紧缺的情况下,公司产品出口有望激增,相应业绩也将快速增长。同时,近日,实力雄厚的吉林明日实业通过收购深深房(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的公司股权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由于公司股权相对分散,第一、第二大股东持股相近,且都是民营企业,因此极易引发股权之争,进而互相争夺筹码。从技术走势上看,该股今日逆大盘而动,成交温和放大,增量资金介入迹象明显,小双底形态初步成立,随机指标低位金叉上行,短线有望加速拉升,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