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北京首放 > 正文
 

反弹时机逐渐成熟 超跌股将成反弹先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3:34 证券时报

  □北京首放

  长阴破位,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就让投资者大吃一惊,四大石化旗舰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联袂大幅跳水,给大盘施加了巨大的调整压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铜都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也
出现大幅下跌,基金重仓股成为领跌品种。上证综指跳空后直接跌破了前低1259点,并创出5年多来的新低1238点。经过连续阴跌后的加速调整,大盘各项技术指标均呈现超卖特征,技术性反弹有望随时出现。根据以往惯例,领涨大盘超跌反弹的大都是低价超跌股,本次也将不会例外,极度超跌的2、3元低价股存在报复性反弹机会。

  多头最后堡垒被攻陷

  毫无疑问,基金重仓股联袂跳水是将大盘砸出新低的主要原因。现在庄股已经倒下了,仙股也已经出现,券商重仓股也已无力回天,多方只剩下基金这一最后的堡垒。周二众多基金重仓股的大幅跳水,可以视作堡垒已经出现裂痕。随着越来越多的基金重仓股加入跳水的行列,市场中几乎所有的板块都经过了一轮杀跌走势。

  股谚曰:多头不死,空头不止。现在连多头最后一个堡垒也被攻陷了,意味着空头的势力达到了一个阶段性顶峰,后市空头能量盛极而衰的概率在不断加大。同时,虽然基金重仓股短线表现出了强大的杀伤力,并给股指施加了沉重的调整压力,但我们认为在目前点位基金主力并不会出现全面杀跌,最多也就是在局部展开短线多杀多。因为在1250点下方,基金继续全面多杀多的动力已经不足,基金不会大规模从现有重仓股中撤离而开新仓,随着时间的推移,基金重仓股做空能量经过新一轮释放后,对大盘的压力也将逐步减轻。

  反弹时机逐渐成熟

  从指数目前点位分析,虽然还没有构筑扎实的中期底部,但下方的支撑将逐渐加强,因为两市股指的真实点为已经重新回到了1999年5.19行情启动之初的位置。分析大盘的一个较好的指标是深圳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因为深市自2000年下半年以来就停止了新股发行,指数运行真实度更高一些。周二深综指收盘于310.62点,而1999年5.19启动前深综指的低点为308.30点,4年半之后,终点又回到了起点。

  作为一个历史性分水岭,1999年5.19行情其实是大盘的两个大箱体运行的分界线,目前股指再次逼近这个关键分界线,为多头酝酿反攻行情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当然,指数存在重新回到原来大箱体中运行的可能,但在目前政策面暖风频吹的背景之下,市场主动性抛盘已经极轻,周二上证综指大跌23个点,但成交金额仅区区45个亿可见一斑。在持续的无量空跌之后,被压抑到极点的反弹能量随时会爆发出来。

  游资青睐低价股

  2001年大盘见顶回落以来,产生了四个重要的阶段性低点,即2002年初的1339点,2003年初的1311点,2003年末的1307点和2004年9月份的1259点,在这四个重要低点产生后,大盘都出现了较为可观的反弹行情,有规律的是每次领涨的品种都是低价超跌股。如1339点时的深深房(资讯 行情 论坛);1311点时的辽源得亨(资讯 行情 论坛);1307点时的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9.14行情中的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浙大网新(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可见,低价超跌股历来就是领涨超跌反弹行情的先锋。

  历史仍会重演,游资偏好低价超跌股的规律不会轻易发生改变,本次也将不会例外。在大盘连续快速下跌之后,反弹时机逐渐成熟,即便是周二股指深幅调整的背景下,还是出现了林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海鸟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逆市涨停的低价超跌股。可见,游资已经开始在低价超跌股中积极热身,备战随时出现的技术性反弹行情。

  建议重点关注关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831)。该股长线严重超跌,自年初高点回落以来跌幅高达56%;就短线看,8个交易日连续下跌,跌幅超过13%。该股周二收盘价仅3.69元,2004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183元,动态市盈率约15倍,具备相当的投资价值。而且社保基金的一个组合和另外两家基金三季度逆市建仓,目前悉数被套,自救要求强烈,报复性反弹有望随时出现。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