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北京首放 > 正文
 

首放掘金:2005年大行情上涨契机在哪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8:38 北京首放

首放掘金:2005年大行情上涨契机在哪里

  北京首放

  *ST达曼(资讯 行情 论坛)成仙恐慌冲击效应进一步蔓延,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个股在200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大幅跌创出新低,股指以1266点年内次低点收盘。不过行情往往在绝境中诞生,从着眼2005年的中线视野,在这辞旧迎新遍地机会的冬播黄金季节,投资者不妨作好来年再战的准备,那么2005年如要出现大行情,涨升契机又将在哪里出现
呢?

  一、政策面对困扰中国股市发展的一些深层次、根本性问题的潜在破题可能,使中国股市具备重新勃发升机的机遇。近3年半的大调整,以及近年来同国际接轨进程的加快,使中国股市14年发展中积累的各种问题集中爆发,其中尤以股权分置、上市公司诚信、扩容同投资者利益协调等深层次、根本性问题需要制度上作出革命性创新才能得以解决。从9月份以来出台的10多项政策利好分析,有关部门从推出类别表决机制、询价市场化发行新股、鼓励券商创新试点、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等方面入手,逐步从制度上解决中国股市发展中的诸多问题,股权分置等核心矛盾在适当时候显然也会解决。

  当前随着股指创出5年多来的新低,解决股权分置等根本性制约股市发展的的条件逐步具备。首先,市场持续低迷,70%以上投资者套牢程度在40%—50%以上,痛定思痛很多问题也的确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其次,原来高净资产的*ST达曼成“仙”退市、四川长虹巨亏,引发鲁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明天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高净资产个股下跌,净资产虚增、虚高风险凸显,部分个股出现在净资产之下加速大跌的趋势。如果再不采取有力措施,部分个股未来国有股以净资产转让的希望较为渺茫。第三,截止12月30日两市3元以下的个股为100只,3—4元个股为218只,两市平均股价5.48元以下的个股为725只,市盈利率已从最高时的60.88倍跌为当前的19.68倍,价格泡沫被早被榨干。再对比不久前欧美股市创出三年半新高,今年香港股市在IP0规模全球第二的背景下,却有80%投资者实现赢利,种种巨大反差都很值得我们思考。如果有关部门拿出大思路、大智慧从制度上解决了这些阻碍中国股市发展的核心矛盾,“A股是含权股”承诺能够兑现,中国股市不要说上涨到2200点,就是5000点也不是问题。这一点有些象96年底,当时牛市上涨怎么也刹不住车,最终引发重镑利空,2005年宜严密关注根本性政策利好出台的可能和潜在的重大机会。

  二、基金、游资、保险资金等各类机构增量资金入市,以及主题性投资的兴起使2005局部大行情的宽度和广度将极其可观。2004年基金规模达到了3300亿,预期2005年基金发行规模将在1500亿元左右,保守估计可能将为二级市场提供1000—1200亿资金。游资方面,经过近几年的熊市磨砺,以宁波解放南路、深圳红岭中路为首的“赶死队”从绝对资金实力、市场生存能力、组织发动行情能力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据统计截止12月20日“赶死队”全年共计在776只股票2182次上榜,在市场风险经过3年多充分释放之后,2005年一旦市场转暖,“赶死队”发动的游击战将会大大升级,事实上从2004年9月份以来,其已经显露出从游击战转向阵地战的实力。

  展望2005年基金开始大肆倡导主题投资,这其实是各路游资的天下,人民币升值、3G、IPV6、网络游戏、外资购并重组、超跌低价等投资主题热点都是游资操作起来得心应手的重大题材机会。因此从资金来源上,在2005年游资的队伍将会进一步壮大,部分从房地产退出的资金有可能转战股市;其它港股回流的职业机构资金,以及部分企业资金、社会闲钱、乃至过江龙资金也会在恰当时候加入到游资大合唱,局部板块、个股大行情机会将会层出不穷。

  券商方面,2004年清理工作基本告一段落,对资金和市场压力将会大为缓解,随着创新试点和部分券商发债的实施,部分券商有望焕发新的活力。其它如QFII、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的力量将不断壮大,QFII入市规模在2004年下半年开始提速,预计2005年有望在入市整体规模上翻番。而保险资金预计2005年底可投入股市的资金潜力约为800亿元,实际入市规模估计在200--300亿元。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预计也能够各为股市提供150--200亿元的资金供给。

  整体看2005年机构潜在入场资金面还是比较乐观的,能够支撑比较大规模的波段行情。

  三、新股询价发行带来的个股波澜壮阔的春季超跌反弹大行情攻势不久即将展开。以最保守的方式分析当前大盘走势,如果1259点政策不护盘,大盘快速非理性杀跌,市场将很快杀出中期底部;如果股指继续慢慢磨蹭,机会将在新股询价新股前后产生。按询价制发行、上市新股前后,市场扩容和个股重新估价定位冲击等不确定因素一旦兑现,市场中期底部就会真正形成。从时间上看当前距离2005年春季攻势展开的时间已经不在遥远。事实上很多个股长期超跌,过度调整压榨出来的早已经不是股价的水分,而是未来2005年中期40%、50%或者100%的涨升机会。根据首放板块监测系统粗略统计,以12月30日价格计算,在2005年具备涨升50%-100%反弹潜力的品种有280-400只,占两市股票总数的20.29%-28.99%,根据经验这意味这在即将到来的2005年春季攻势中超跌个股行情将会相当火暴。

  短期来看,个股普遍缩量超跌,加之部分个股打破弱市平衡再创新低,为游资再度进场在一个交易日内发动8-15只或10-30只个股涨停的超跌反弹战役创造了个股物质基础和条件。如果游资和基金在1259点附近发动反弹,空头力量最薄弱的低价超跌股将成为主攻目标,从低价超跌股的板块分布上分析可能将分为三大梯队:1、各类基本面尚可的低价极度超跌股,价格可能在2-4元为主要对象;2、从超跌程度上看,蓝筹股中电力汽车较容易受到游资狙击;3、低价科技股。事实上一旦有影响力、号召力的板块走强,引发大盘放量,很容易引起股指强劲反弹共振。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