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仙股时代 > 正文
 

*ST达曼A股市场首只仙股 基本面恶化必然成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5:54 深圳商报

*ST达曼A股市场首只仙股基本面恶化必然成仙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 梁惠元)在万众瞩目中,A股市场14年来的首只“仙股”终于在昨日产生,创造这一历史的是几天来一直在“仙股”边缘挣扎的*ST达曼。昨日,该股于上午9时47分跌破面值后,全天再没有回到面值,并最终以跌停价0.96元收盘。

  基本面恶化:成“仙”之必然

  *ST达曼的成仙几天前就已进入倒计时,并连续多日在1元位置上方盘整,前天更是12次触及1元底线。这几天来,投资者们都在关注着首只仙股的诞生。

  中国A股市场过去还从来没有出现过“仙股”,在市场上混的*ST们谁也不愿脱离凡尘、首登“仙”途。但*ST达曼的恶劣基本面,已决定了它最终只有这条路可走。

  江苏天鼎秦洪分析,*ST达曼“成仙”的动力在于该公司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公布定期报表,而根据上交所的相关公告可知,自2005年首个交易日起*ST达曼将停牌,并在停牌后的10个工作日内对其作出暂停上市的决定,如果在暂停上市后的两个月内,还未能披露定期报告的话,那么,在期满之日后的10个工作日内作出对*ST达曼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也就意味着,*ST达曼目前离退市只有一步之遥。

  资料显示,到今年6月末,*ST达曼亏损14.44亿元,每股收益为-5.04元,股东权益为-3.47亿元。在半年内15亿元净资产人间蒸发,而公司董事长更是卷款数亿元潜逃。公司已人去楼空,经营停滞,现有资产也被查封。业内人士笑言,“除了巨额债务,就剩工商执照了”。*ST达曼今日还发布了公司部分资产拍卖的公告。

  “仙股化”会否成为趋势

  *ST达曼的“成仙”是个案还是市场的一个趋势?对此,秦洪认为将是趋势。他分析,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上市公司质量改造已成为当前市场的一个趋势,一些无重组能力的垃圾股最终将被清扫出A股市场的大门。也就是说,还有更多的垃圾股会呈现出与三板提前接轨的“仙股化”趋势。二是市场的价值趋势也在推动着越来越多的个股向“仙股”进军。因为伴随着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入市,市场价值投资的趋势会越来越明白。不能为股东创造价值的个股将得不到资金滋润,股价重心会不断下移。不仅仅只有退市股才会“仙股化”,那些虽然有A股“生存权”但业绩平平的个股也可能被“仙股化”。

  目前A股市场中已有26只1元垃圾股。在A股的“准仙股”群落里,除*ST猴王(资讯 行情 论坛)外,还有*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ST银广夏(资讯 行情 论坛)等。

  A股触底的标志?

  首放投资的孟庆来认为,仙股的出现与市场底部息息相关。对1994年以后出现的“一元股”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一元股”往往出现在由弱转强甚至熊牛转换的关键时刻,凡是出现“一元股”后不久,大盘就会迎来一轮强劲升势,最典型的就是1994年的六七月间,当时出现“一元股”的数量较多,但这也是大盘构筑底部区域的阶段,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创出325点的历史性低位,之后大盘暴涨一个多月,上涨幅度超过200%,再也没有见过如此低的点位。还有就是自2001年大盘走弱以来,每当市场出现1元股的时候,都产生了强劲的反弹,如2002年、2003年年初。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一元股”是股市低迷、市场重心下坠到极点时的产物,也是股市接近跌无可跌的一种市场特征,在这种市场环境中,投资者往往会过度看空后市,而机会恰恰在这种看空气氛中悄然诞生。

  何谓“仙股”

  仙股之说,源于香港股市,指市价跌至1元面值以下的股票,在英语中被称为PennyStock。香港股市有着庞大的仙股群落,大约占股票总数的10%-15%,低的甚至只有几分钱。在国外,无论是纽约交易所还是纳斯达克都有着一定数量的仙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仙股新闻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