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渤海投资 > 正文
 

电力设备:步入新一轮景气周期瓶颈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7:10 渤海投资

电力设备:步入新一轮景气周期瓶颈产业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老牌绩优明星四川长虹的光环不再,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中小板的走下神坛,将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发力上攻的星星之火扼杀于摇篮之中。然而,市场的暂时回调却无法抹杀电力设备这一瓶颈行业的昂扬斗志,尤其是年报披露工作即将展开,具有整体业绩大幅提升概念的电力设备板块更值得我们深入挖掘。

  瓶颈行业,供给紧张决定需求不断增长

  近年来,我国重工业增长迅猛,以冶金建材汽车等为代表的高耗能工业的快速发展成为其用电量高速增长的主要推动力,由此亦导致全国电力供应紧张,14个电网、21个省份纷纷出现拉闸限电现象。由于电力设备制造及投资期限较长,短期内电力供给难以迅速提高。2004年我国电力供应形势更趋紧张,上半年先后有24个省份拉闸限电,全年电力缺口高达2000万千瓦。

  发电能力的迅速增长极大刺激了对电力设备的需求。2003年全国发电设备产量高达3700万千瓦,同比增长74.8%。2004年1-7月份,发电设备行业是全国主要工业产品中增长速度最快的行业,共完成发电设备3471万千瓦,同比增长107.4%。在内地实行宏观调控政策时期,由于全国范围电力紧张,发电设备行业非但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反而保持高速增长。由此来看,发电设备行业持续增长的格局仍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

  行业景气周期将持续到2010年

  2003年开始,国家加快电力投资,2003-2005年电源建设投资约6000亿元,电网建设投资约3600亿元,年均投资额较“九五”增长约53%。电力工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先行产业,未来5年将新增装机容量约2.15亿至2.45亿千瓦,年均4300万至4900万千瓦,仅发电方面的投资就需要1万亿元人民币。这极大地刺激了对电力设备的需求,预计未来三年发电设备行业将保持较高的景气度,年增长率可望达到40%至50%的水平。根据电力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0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6.6亿千瓦左右,即2004-2010年的7年间,平均每年将投产发电装机容量3700万千瓦以上,巨大的市场需求势必会促使电力设备行业进入较长时期的高速增长周期。

  大型电力设备企业超负荷运转,长期高速增长已成定局

  国务院为了缓解全国缺电、拉闸限电的状况,正在紧急调配,增加发电设备的生产量。按照国家规定,电站在开工之后即可订购设备。但是由于电站建设“一哄而上”,电力设备的供应已经趋紧。目前国内主机设备厂商大多订单充足,生产排到了2007年,产能几乎达到了极限。电力设备类上市公司基本上代表了整个行业最先进的生产力,更是迎来了产销两旺的局面,东方电机(资讯 行情 论坛)现在手里握有订单超过160亿元,今年的实际生产能力基本可以实现1200万千瓦,但现有产能仍然无法满足该公司2005—2007年的生产需求,其它如平高电器、国电南自(资讯 行情 论坛)、许继电器、龙净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等电力设备企业的订单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2005年的生产任务也已排满。这种状况势必会导致一些新开工项目延期完成,从而确保了电力设备行业能够在较长时期保持高速增长。应该说电力市场上这种巨大的需求在今后一段较长的时间内仍将延续。因此,电力设备行业将成为未来2-3年最可靠的增长性行业,其行业的利润增幅有望一直保持在每年20%以上,巨大的市场需求将给相关的上市公司带来巨大商机。

  重点关注有预增潜力的黑马股

  电力设备行业主要由发电设备(锅炉、汽轮机、水轮机和发电机等)、一次设备(变压器、电容器、开关和电线电缆等)、二次设备(包括继电器、输变电及电力自动化)和电力环保设备等四个子行业组成。其中,发电设备的行业集中度高,处于寡头垄断竞争状态等特征,在今后三四年时间内,增长速度将领先于整个电力设备行业,年均收入增长率可达40%至50%,利润增长率甚至更高。因此,电力设备板块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发电设备中的龙头企业,如电机制造商东方电机、三大高压开关设备制造商之一的平高电器等。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的推动下,平高电器2004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0%以上,前三季度的每股收益是去年全年的127%,全年业绩大幅增长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人所属机构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本人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