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广州证券尹飞个人专栏 > 正文
 

天发石油(000670):加油站溢价翻几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7:00 广州证券

天发石油(000670):加油站溢价翻几番

  广州证券 尹飞

  继壳牌BP和埃克森-美孚之后,全球最大的产油商沙特阿美近期也看中我国庞大的油品销售市场,目前一个小小的社会加油站平均要价高达500万元人民币。天发石油(000670)拥有120多座现代加油站,按重置价值确认,总股本仅2.7亿的天发将大发横财。

  2004年10月31日,中国石化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签署《加油站资产收购协议》,拟收购的加油站资产溢价水平非常高,早在今年4月16日,中石化贵州分公司最终以500万元的价格成功获得贵阳市机械装卸运输公司加油站所有权,成交价超过评估值的两倍有余。2004年12月22日,中石油财务总监明确指出,现在购买一个加油站的价钱是10年前的10倍。由于政府对建设加油站的相关规定,加油站具有天然垄断性,一旦建立,在附近的区域将形成垄断性和排他性。从石油公司长远发展的战略来看,占领成品油终端销售市场,才能真正把握发展先机。因此,付出相当的溢价水平收购加油站,是国内石油巨头应对国际巨头竞争的必须手段。事实上,国外石油巨擘进入中国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找不到加油站,只得象征性地收购几个社会加油站建立起稀疏的销售终端。目前外资只能与中石化、中石油和天发石油(000670)这三家拥有国内成品油经营牌照的石油公司合作,天发石油自然成为石油大鳄争相夺取的“香馍馍”。

  天发石油拥有长江沿线的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省市120多座现代化连锁加油站以及投资数亿元建成的三座大型油气库,从批发、仓储、运输到零售的完整经营体系,并且与挪威NGC公司共同投资组建了湖北天恩石化气船运有限公司,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内河石化气运输企业,形成了“油气库为陪送中心、加油站为连锁网点、水陆运输为纽带”的一体化连锁经营格局。这些珍贵资源无论是与外资合作,还是被外资收购,都将为天发石油带来巨大的收益。如果将旗下的连锁加油站出售给外资,平均每个加油站可赚200万元,120多个就可赚2亿多元;而如果让外资收购,无论洋新郎是壳牌、BP、埃克森-美孚,还是沙特阿美,企业都将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目前该股股价仅4元出头,净资产值却高达3.25元,11月份以来,该股在历史低位温和放量盘升,明显有主力收集迹象,12月份的跳低形成最佳买入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发石油新闻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