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渤海投资 > 正文
 

板块淘金:商业板块成消费升级 两节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8:50 渤海投资

板块淘金:商业板块成消费升级两节受益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在新一轮上升浪将要展开之时,能否捕捉到领涨热点至关重要。看似漫无边际的超跌低价股反弹,最终必将落到有着良好基本面支撑的强势品种身上。携圣诞抢购之余温,欲迎接元旦、春节两大消费高峰期的商业板块,同时有着与航空板块极为相似的人民币升值受益概念,整体极速飙升已进入倒计时。

  行业景气,消费升级创造5万亿市场

  目前中国经济正由投资拉动型向需求拉动型阶段过渡,市场也逐渐转移到那些以消费升级为核心的产业上,商业板块自然首当其冲。商务部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近三年平均增长率在10%左右。今年前7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58亿元,同比增长12.8%,居民消费保持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步上升的增长态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5万亿元大关。根据商务部颁布《流通业改革发展纲要》的规划,2007年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万亿元人民币,2010年达到8万亿元,已经基本相当于1999年的GDP。我国经济现已步入新的发展时期,随着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内生经济增长的活力进一步增强,内需将会进一步扩大,消费政策、消费体制、消费环境也会得到进一步改进,这些都将为消费增长带来巨大潜力。从中长期看,我国消费市场保持较快增长是完全有可能的。

  人民币升值受益,再现航空板块腾飞走势

  对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使得国际上的一部分热钱涌入中国市场,其中商业和地产也是热钱流向的一个重要出口。而且零售业是以人民币结算的,如果人民币汇率提高,将提高居民对进口产品的消费能力,也有利于零售业业务的发展,这与航空板块的受益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由此可见,商业板块是除航空板块之外的又一人民币升值受益品种,其在二级市场上产生追赶甚至超越航空股的走势是完全值得期待的!而且,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预计,我国将会保持一个适度的、比较温和的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率将会降低市场的真实利率,促进居民消费。对于零售企业来说,通货膨胀必然会为业绩带来正面的积极效应。

  外资并购硝烟四起

  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也是支持零售业企业走强的关键因素。今年12月11日,我国零售业正式对外开放,这给正在走上坡路的商业行业带来了丰富的想象空间。外资及本土零售企业的快速扩张加剧了行业竞争并推动了行业整合的步伐,行业资产重组活动的此起彼伏,尤其是丰富的外资并购题材更使得商业零售上市公司成为重组板块中最耀眼的明星。资产重组仍将成为贯穿商业行业发展的主线之一。随着越来越多的购并行为的发生,商业板块的业绩也将呈增长趋势,国内企业与企业之间以及与外资企业之间的资产整合必将会迸发出绚烂的火花。从外资并购角度考虑,那些行业地位突出、并具有地域优势和规模优势的商业公司,销售网络健全、并处于高速扩张阶段的连锁公司,将获得外资的青睐,如王府井(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九百等;而那些积极寻求外资合作伙伴的优质壳资源公司也将成为内资和外资争相抢购的对象,如第一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等。

  业绩步入通途,超跌反弹迫在眉睫

  从2003年开始,零售业市场一改前几年的颓废,经营情况开始出现好转,商业股的各项指标开始有所提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上半年商业零售类上市公司打了一个翻身仗,平均每股收益已接近0.10元,实现了质的飞跃,预示着行业拐点已经出现。据商业板块的半年报显示,2004年上半年54家商业零售类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99233万元,同比增长接近50%,实现平均每股收益0.09元,而去年同期只有0.06元,大幅增长50%,彰显行业诱人的成长性。在以业绩为最终发言权的年报披露工作即将展开之即,商业板块整体启动已势如破竹!

  目前沪深两市商业股众多,如何选择至关重要,建议投资者重点跟踪具有业绩预增、参股可口可乐等多重概念的第一投资(600515)。公司作为海南省商品零售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着海南省最大的单体百货零售商场——海南第一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商场,同时还控股了目前海南省唯一被国家认定的连锁零售企业——海南施达商业,在省内各主要市县设立了连锁商场,并通过新建、购并等方式在岛外建立了海南农水产品连锁超市,不断将公司的主业市场延伸到大陆,发展势头相当迅猛,中线投资潜力巨大。

  (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人所属机构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本人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