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东南亚地震海啸影响 海运板块出现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9:3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月26日,全球40年来最强烈的地震发生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此次地震海啸,对于受灾国家的伤害无疑是最为直接的,但也间接对我国相关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和影响。昨日,沪深股市中海运板块全线下跌,正是对此作出的直接反应。

  海运业影响有限

  昨日,航空板块逆市飘红,走势强劲,而海运板块在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600428,昨收盘10.95元)破位大跌的影响下,几乎全部收出了中阴线。

  新年即将来临,对于航空板块来说,意味着运输高峰即将来临,而海运风险的出现,将会增大航空运力的需求,因此,该板块的走强自然不难理解。

  部分行业分析师认为,海运股的大跌与南亚和东南亚地震海啸有关,一位专业人士指出,此次灾难对海运企业的营运效率和航线安全肯定会有所影响。由于东南亚港口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航道、码头的设施设备也被破坏,因此可能造成船只不能正常装卸,从而直接影响转运货物的中转量。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2004年即将结束,此次灾难对相关上市公司全年业绩的影响非常有限。昨日海运板块的全线下跌应该是弱势市场中对利空消息的放大效应,是市场信心不足的反映。在经过短线的下跌后,海运板块有重新走强的机会。

  钢铁行业将受影响

  印度是此次受灾较重的国家,也是我国最为重要的铁矿石进口国之一,业内人士指出,此次灾害应该会对印度铁矿石的出口量造成冲击,从而导致铁矿石价格的进一步上涨。

   铁矿石是钢铁的重要原材料,此次灾难会对我国钢铁企业造成冲击吗?

  行业分析师认为,对于拥有铁矿石资源的大型钢铁企业来说,应该没有大的影响。另外,由于目前国内大型钢铁企业与国际矿石供应商一般签订的都是长期合同,且有多种方式可获取优惠,这些都将减少成本的提高幅度。

  另外,也有市场人士指出,由于铁矿石进口总成本中有30%~35%是国际海运费,一旦海运价格上涨,将可能对生产成本造成直接的冲击。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此次灾难后,海运价格出现大幅提升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 李凯 综合报道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