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自上而下规避风险自下而上精选个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1:33 证券时报

  自上而下规避风险 自下而上精选个股———2005年A股市场投资策略

  投资要点

  ● 在资金、估值和业绩三大压力下, 2005年市场有可能呈现“平衡偏弱”的格局,主要波动空间为1200-1650点,走势上将呈现出“两头高,中间低”的箱体震荡特征。

  ● 采取积极防御的整体投资思路,“自上而下规避风险,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将是2005年有效战胜市场的投资策略。

  ● 五大博弈策略:选择国内的优势企业,选择瓶颈行业中王者,选择垄断性公司,选择消费升级的消费品公司,题材博弈。

  □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陈 健

  总体来看,在资金、估值和业绩三大压力下, 2005年市场有可能呈现“平衡偏弱”的格局,主要波动空间为1200-1650点,走势上将呈现出“两头高,中间低”的箱体震荡特征。2005年1季度,市场不利因素相对较少,有望展开“春播”行情;二、三季度在承接了众多大盘蓝筹股上市之后,新蓝筹有望在第四季度中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大盘有望再度展开阶段性行情。  

  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

  国家实行的宏观调控政策,使不同行业的未来预期发生变化,盈利不再集中于产业链的上游。是坚持周期性行业,还是选择防御性行业,对于投资者来说确实处于两难的境地。我们认为,采取积极防御的整体投资思路,“自上而下规避风险,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将是2005年有效战胜市场的投资策略。

  在一系列的宏观调控举措改变或扭曲了诸多行业的增长轨迹之后,特别是在紧缩政策没有放松的环境下,可继续淡化行业概念。在运用“自上而下规避风险”之后,“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将成为行业预期紊乱情形下的必然选择,各景气子行业的龙头股将有望从中胜出。2005年经济政策的着力点可能放在消费上,加上居民收入增长势头较好,消费升级和扩展是长期趋势。当然,受到激烈的竞争影响,消费增长还很难形成行业性的大幅增长机会,主要体现在具有品牌及市场定价能力的龙头公司的业绩增长上。而瓶颈行业由于更胜于其他行业的投资价值,煤炭、交通运输、水电和涉及石油电力设备制造等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可值得关注。

  五大博弈策略 

  策略之一:选择国内的优势企业。宏观调控对国内优势企业的影响是有限的。由于行业集中度的关系,具备定价能力、转移成本能力的优势企业已将竞争从产品的竞争延伸到资本的竞争。在重化工业化的大周期中,优势企业享受国际化分工、持续的需求增长与不断增长的规模效应,实现盈利的持续性与稳定性,最终体现优势企业“成长性”的特征。部分可关注的国内优势企业如下:

  策略之二:选择瓶颈行业中王者。煤电油运四大基础行业对宏观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作用十分严重,在2005年仍将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这四大行业在2005年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因此可关注瓶颈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但是也应该注意各子行业的程度差别,以及上下游产业链的相互影响。2005年可以重点关注电力设备、铁路运输、水电、煤炭、港口设备和海运。其中,煤炭开采由于经济增长、重工业化带来的能源需求集中爆发,未来两年增长15%左右; 电力设备由于能源建设爆发式增长,未来两年增长30%左右;海运由于能源等大宗原材料需求爆发式增长量价齐升,未来两年增长20%左右。部分可关注瓶颈行业中的“王者”如下:

  策略之三:选择垄断性公司。垄断能力主要表现在资源垄断、生产技术垄断、行业管制壁垒、品牌垄断等方面。在生产成本上升和需求增长放缓的宏观环境下,只有那些具备某一方面垄断能力的公司,才有能力通过规模经济、技术创新等手段消化上游成本的上升压力,或者由于拥有产品市场定价权,能够顺利地将上游成本向下游市场转移,从而继续保持较高的毛利率水平,实现业绩的持续性增长。因此要关注垄断性公司的投资机会,从而能够有效避免宏观经济当前平衡偏紧的局面。从估值角度看,具备垄断性公司垄断或寡头地位稳固,应该给予估值溢价,值得重点关注:

  策略之四:选择消费升级的消费品公司。城市化和人口结构调整给消费提供了持续的增长动力和广阔的前景。 2003年我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破1000美元大关,标志着我国人民的生活消费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步入了全面性的一次消费升级阶段,从而推动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这些行业包括: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制品、旅游、交通运输业等。预计2005年我国消费需求将继续稳中趋旺保持快速增长,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12%-13.5%之间。在投资增速回落的预期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最终贡献将逐步提高。特别是消费、服务行业中具有显著竞争优势的龙头公司,将有望从中脱颖而出。以家电为代表的大宗消费面临着新增购买和升级换代的良好机遇;食品、饮料等日用消费品关注行业集中和新品普及带来的机会;精神文化、旅游、娱乐等消费,无论从金额还是发展空间来看,都比实物消费更有潜力。部分可关注的消费品公司如下:

  策略之五:题材博弈。众所周知,题材股特别是科技股是历次大盘反弹时最具人气的板块之一,回想 “5.19”井喷行情,就是在网络科技股大幅飙升带动之下爆发的。而2004年下半年游资的全面出击,也使题材股行情演绎得风风火火。题材股的崛起,就是对原来估值思维的打破,市场已经由单一的价值性向成长性估值转化,从而使之成为“价值投资”大背景下有益的补充,也符合各路资金“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要求。二级市场的概念与题材的炒作力度,往往取决于该概念的市场容量,市场越大、前景越美好、故事也就越动听。虽然种种题材目前仍处于朦胧之际,但提前介入有望从中获得更大的超额收益。在2005年主要有以下几大题材值得投资者去关注:3G牌照的发放、航天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探月工程、“3C融合”的闪联标准、税控收款机等。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