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解读军企改革:从神秘走向现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0:4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烨 阳

  今天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品牌如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秦山核电、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和北方奔驰等等,均有着一定的军工渊源。中国最大的微型汽车生产基地,最大的微型客车生产基地,最大的彩电制造基地,还有中国最大民用飞机、船舶和发动机生产基地等众多的中国之最都是有着军工背景企业创造。

  近几年,军企又积极接轨资本市场,目前已有近40家军工背景的上市公司,在中国A股市场上崛起了“军工概念板块”。如中国嘉陵(资讯 行情 论坛)、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中汇、北方重汽、航天长峰(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大股东均为军工企业的上市公司,企业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依托军品和民品两翼,创造了良好的效益,并保证了企业具有较好的成长性。

  军企改革成绩斐然

  20多年的军企改革史,主流是一部“军转民”的改革史,也是一部军企成功市场化的辉煌史。20多年“军转民”的改革,使我国军企如虎添翼,得到了巨大发展,创造了许多成功企业的典范,20年来原本神秘的军企已经深深融入我们的生活。

  中国最大的彩电制造地——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就是出生军企背景,正是凭借自己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强大的制造能力,抓住了“军转民”的有利时机,积极参与民用市场和国际市场竞争,使企业成为了世界著名的家电企业,其家电产品包括彩电、空调、视听、器件等优势产品先后成功地进入了东南亚、非洲、欧美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长虹股票也一度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龙头指标股。

  中兴通讯,依托其军工背景,利用其先进的技术、人才优势,积极发展军用和民用的多种信息产品,从数据交换机、通讯设备、手机、小灵通等,成为国内数一数二的信息巨头。如今中兴通讯又积极拓展未来的内地3G市场,同时进一步加大发展海外市场。通过这几年的高速成长,中兴通讯已经成长为国内少有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型公司,具有相当的内生性成长能力和抗击风险能力,公司保持了良好的成长性。

  又如航天科工集团,实行民用产业改革后,取得了飞速发展。集团成立之初,民用产业只有60个亿,到2003年已达140多个亿,年增长30%,成为军工集团效益前列的企业,拥有了5家上市公司。其中上市公司航天长峰,是第一家国防科工委批准的买壳上市的军工企业,在军事订单保持持续稳步增长的背景下,企业居安思危,主动积极开拓民用市场,推进军用技术民用化,推动军工企业产业化和市场化,从而成为新时期“主动型军转民”的成功典范。

  “以前航天科工集团亏损企业面高达81.6%,如今却连续数年经济评估位居各军工集团首位,这都归功于集团内军转民后成长起来的名牌企业,这使其他军工企业看到了军转民的巨大潜力”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一位领导说。

  “军转民”成就了大批成功企业,同时又一次创造了中国经济的奇迹。

  明天会更好

  “国防科技的民用可带动国民经济的发展,它所带来的效益可弥补军用开发经费的不足,而且元器件、材料等民用工业的发展又会反过来促进军工的发展。”国防科工委一位专家说。

  值得一提的是,12月9日,中兴通讯在香港交易所成功进行H股增发并上市,22元的发行价,253倍的超额认购成为年末股市的一大看点。作为首只赴港发行H股的A股上市公司,中兴通讯注定要被写入证券市场发展的历史;作为一家中国上市公司,中兴通讯赢得了国际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同;而更有意义的一点是,作为一家有着军企背景的企业,中兴通讯不仅表现出了改革后的我国军企被国际投资者认可的优秀盈利能力和成长性,更为我国军企展现出了一个美好的未来。

  “军工企业现在资源配置方式正在逐步变化,通过军转民,市场已经逐步成为决定企业发展的关键,军工企业也会随着民间资本的涌入,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史坚中说。

  是的,已经从神秘走向现实的军企,终将在我国未来市场发展中占有重要一席,顺应这种趋势,军民结合也终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大潮中一个新的契机。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