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新股询价制度冲击中小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2:11 证券日报

  昨天,中小版竟然是38只股票全部收绿

  □ 武汉新兰德 王 凡

  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周五无声地向下击穿了1300点整数关口,大盘即将向下考验前期低点1259点,市场形势似乎不容乐观。不过从盘面来看,做空的主要动能来自于
大盘股,而部分低价品种却开始逆市走强,其走势远较沪指1300之上时活跃,这表明市场目前已经暗流涌动。但是与部分低价品种日趋活跃的走势相反的却是中小板股票的集体走弱,该板块绝大部分股票近期连续收出多根阴线,在12月20日竟然是38只股票全部收绿,无一上涨。中小板近期的这种疲软表现究竟来源于何方?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即将于明年1月1日启动的新股询价制度。

  根据《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今后新股发行价的确定必须向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公司以及QFII等机构投资者询价,这类机构获配新股同时须锁定三个月,方能上市流通。在当前市场屡次创出新低,甚至击穿1300点的状况下,接受询价的机构唯有尽量压低新股发行价格,方能保证自己获配的新股在3个月后能够成功获利出局。而今年七八月间沪指远在1300之上时就有大量的新股跌破发行价,以目前的状况来看,市场价格体系的重心仍有下移的趋势。

  而就中小板股票而言,其特殊性仅在于部分交易规则方面,与主板市场股票并无实质性区别。即同样流通盘、业绩的小盘股在主板和中小板之间存在巨大的价差,中小板股票本身就存在价格向价值回归的要求。通常而言,在弱势中市场价格重心下移的过程中高价股的下调空间和趋势远远强于低价品种,这导致了中小板股票近期的连续大幅下挫。

  另外,新股发行的再度启动也预示着壳资源的再度贬值,而中小板赖于维持高价位的一个重要原因——板块规模较小也必将快速出现改变。在经历了四个月的新股发行真空期之后,目前已经累积了大量的已经过会的企业,再加上再融资和中行、建行、中石油等几大航母,明年新股扩容的速度预计不会太慢,这必将加速现有市场中壳资源的贬值速度,类似于ST英教(资讯 行情 论坛)那种暴利的翻番机会近期恐难再见。而中小板的发行速度投资者是有目共睹,在其创建之初一度以每日发行一家的速度创造出了新股发行的记录;在新股恢复发行以后,亦不排除中小板大规模扩容以便达到推出中小板指数的目的。而中小板股票维持高定价的根本就在于其稀缺性,一旦稀缺性丧失,其股价必然有一个大幅回落。

  如此看来,当市场的平均价位在5元左右的时候,中小板的平均价格想独善其身长期维持在十几元的高位具备相当难度,该板块价值回归之路仍将极为漫长。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