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垄断股领军蓝筹卷土要重来(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9:25 新京报
垄断股领军蓝筹卷土要重来(图)
  静态市盈率相对较低,同时成长性又有保障,这样的股票很可能就是蓝筹股“王者归来”的首选。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在关注行业大背景的同时,机构投资者正努力发现其中的个股机会

  本报讯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近期大盘再度击破1300点,但这次不能算是蓝筹股惹的祸。相反,在以网络科技股为代表的短线投机股领跌大盘的过程中,钢铁股、石化股、汽车股屡出援手,一次又一次将大盘从1300点以下拉回来。怎样看待这一次蓝筹股的启动?个中的诸多问题,值得投资者搞个明白。

  询价制预热对蓝筹股并非利空

  即将开始的新股发行询价制,是中国股市市场化和国际化行程中的重要一步,同时也使得蓝筹股的持股者产生了相当大的动摇。这里需要澄清的是,交通银行A+H的发行模式与询价机制的启动间并没有相关联。交通银行的A+H是A股与H股之间估值差异的问题,而询价机制的启动是老股与新股之间的差异,事实上问题就出在“估值”上。

  其实,无论以什么方式发行新股,也无论询出来的价是高还是低,最终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一定是符合当下估值水平的。即使交通银行以2.6元的低价发行,看上去会给整个银行股的估值造成很大影响,但如果其上市后的二级市场价格有了足够的涨幅,相比之下其他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则反而偏低了。最为重要的一点是,人们不会孤立地参与一级市场定价,而会以二级市场的估值标准去衡量新股的发行价格,这就意味着二级市场与一级市场的接轨。

  以前“认购新股能够赚钱”是铁律,一二级市场间的差距是必然的。但随着几年来的反复沉淀,最终一级市场“包赚不赔”的铁律将不复存在。因此,询价机制的启动与蓝筹股的涨跌之间并不存在必然联系,决定二级市场股价涨跌的因素只有一个,那就是估值。

  机构新思路研究行业精选个股

  如果说2002年、2003年是“价值发现年”,那么2004年和2005年则是价值投资的“精耕细作年”。行业固然非常重要,但是投资者一定会发现,同一个行业内的公司绩效会有所不同,甚至大相径庭。愈是成熟的、充分竞争的行业,这种区别就愈加明显。因此,在关注行业大背景的同时,机构投资者正在努力发现行业板块中的个股机会。

  举例来说,电力行业中的绝大部分公司将进入平稳增长或增长率下降的过程中,业绩增长的高峰期已经过去。但电力板块中的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其高速增长期则将出现在2005年。因此,也许电力板块总体机会并不会很大,但申能股份的机会可能会非常突出。这也正是近期电力板块走弱但申能股份却持续抗跌而且有所突破的原因。

  笔者对于不同行业“蓝筹”股,进行了业绩的预期。

  其中,市盈率以中报业绩×2为基准,一部分业绩有明显波动的个股,例如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则以季报/3×4进行平滑。笔者注意到,周期性行业普遍市盈率较低,预期业绩增长将放缓,对于业绩预期明显下降的个股,如汽车股,市场已经给出了相当低的市盈率;而对于业绩预期有明确增长的个股,尽管其涨幅不算小,但市场仍旧给予了较高的市盈率,这说明了成长性在估值中的重要性。我们的任务,就是寻找出静态市盈率相对较低、同时成长性又有保障的公司,这样的股票很可能就是蓝筹股“王者归来”的首选。当然,这就需要精心的发掘。

  展望2005年垄断蓝筹有望胜出

  2005年即将到来,具体到品种选择上,又应该遵循怎样的思路呢?笔者认为,明年的蓝筹股机会很可能出自“垄断型”品种。

  当前的经济正处于繁荣期,许多行业正处于盈利周期的顶峰,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已经过去。在我们重点跟踪的18个行业中,处于繁荣期的有9个,只有4个小行业处于复苏期。许多行业开始进入盈利减缓期,公司业绩的分化不可避免。在生产成本上升和需求增长放缓的环境下,只有那些具备某一方面垄断能力的公司,才有能力通过规模经济、技术创新等手段消化上游成本的上升压力;或由于拥有产品市场定价权,能够顺利地将上游成本向下游市场转移,从而继续保持较高的毛利率水平。垄断能力主要表现在资源垄断、生产技术垄断、行业管制壁垒、品牌垄断和规模经济等方面。因此,各个行业的龙头公司仍然是未来机构博弈的主要对象。

  从今年前三季度的两市公司总体盈利状况来看,能源、原材料、交通运输、公用事业、金融业等行业的总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和净利润率均处于较高水平,而这些行业的共同特性是资源垄断和行政垄断行业。垄断性公司将成为未来的市场热点,因为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垄断性公司应该比竞争性公司拥有更高的估值溢价。如美国市场对垄断性公司的估值,在未来增长等其他条件完全相同的条件下,要比其他公司高10%-20%,这应属于低风险溢价。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