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汇正财经 > 正文
 

汇正:纺织板块成为驶向国际市场高速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6:48 汇正财经

汇正:纺织板块成为驶向国际市场高速路

  汇正财经

  市场又回到了1300点下方,而且是极度缩量回落,当市场极度缩量又极度衰弱的时候,应该有一些逆向思维才对。物极必反否极泰来是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何况大盘在1300点下方不但是安全区,而且是选择个股的理想机会。短线也存在技术性反弹的要求。而按照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协定,2005年开始全球纺织品配额将全部取消,意味着我国纺
织产品进入全球市场的大门已经完全打开。凭借我国纺织品的优势,我们有理由相信能够获得更大份额的市场占有率,这也给相关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从产业链上游来看,我国纺织行业具备上游的资源优势,是世界第一大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生产国,从而为纺织业生产提供了充足的原料。2003年我国纺织行业实现总产值12878亿元,产销率稳步上升为97.3%,处于历史较好水平。作为纺织工业最重要的原料行业之一,今年上半年棉纺织行业面对的市场环境比较严峻:棉花价格涨跌振荡,出口退税开始下调,国家宏观调控增强,银行信贷开始收紧,能源压力逐步显现。但是面对这些压力,纺织行业依然保持了快速增长。据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统计。我国纺织服装产品在国际上具有较大比较优势,今年出口呈量增价升态势。业内人士预计,2005年后,我国纺织品出口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据海关统计,今年1-6月,我国纺织品服装进出口贸易额近500亿美元,已超过1994年全年470亿美元的水平;其中出口额累计达416.3亿美元,已超过1999年全年403亿美元的水平。其中,纺织品出口额达156.7亿美元,同比增长26.3%;服装(含衣着附件)出口额259.6亿美元,同比增长21.7%。2005年后我国纺织品出口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理由:

  一、我国纺织服装具有纺织、印染、成品生产等一系列最完整的产业链,且生产效率高,产品质量好;

  二、我国纺织服装业整体配套能力强,在产业链中每个环节都有很强的加工能力。在主要加工产业区内半径50公里的范围内可以解决包括机械设备零部件、服饰配件在内的原料供应,这样的优势是其他纺织服装大国无法比拟的;

  三、我国具有良好的基础设施,政府、海关、银行、商检为纺织服装出口提供高效服务;

  四、我国纺织品服装企业具有高效运转、快速反应、优良服务的能力,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几乎任何数量、品种、品质的订单;

  五、欧美日经济复苏,国际市场需求强劲,中国企业实施的市场多元战略的成效正在显现也是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速的重要原因。在新的世界纺织贸易格局中,将会日益形成互相依存、彼此互补的新型跨国产业链,从而形成利益互补和共赢的世界纺织大格局。

  上半年棉纺织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712亿元,同比增长30.64%,比全行业同比增长高5.04个百分点,1-6月行业实现产销率96.58%,同比增长0.18个百分点;实现利润46亿元,同比增加12%;1-6月棉纺织行业完成布产量 136.53亿米,同比增长17.17%,全行业出口交货值483亿元,同比上升13.02%。

  配额完全取消后,中国的纺织、服装潜在市场增量会在1000亿美元左右,这是中国2003年纺织、服装出口总额804亿美元的1倍还多。尽管这只是理论上的推断,但这个数字蕴含着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巨大市场空间。

  纺织服装行业作为消费品行业中的重要行业,已引起资本大鳄们的关注。作为后起的“消费升级概念股”,纺织服装行业投资吸引力将逐渐提高。

  在棉价下跌与无配额时代预期两大利好作用下,纺织板块中最直接的受益者非出口生产企业莫属。其中以制成品生产企业优势最明显,主要包括纺织制成品鲁泰(资讯 行情 论坛)A、维科精华(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阳光、凤竹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等和服装产品,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红豆、杉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