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北京首放 > 正文
 

首放实战掘金:千三短期面临反复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8:28 北京首放

首放实战掘金:千三短期面临反复考验

  北京首放

  在戏剧性探底反弹之后,周四大盘在千三上方上冲无力后震荡回落,银行股、农业股虽有放量活跃表现,无奈两市成交量出现萎缩背离,个股涨跌比例达到1:4,个股普跌使大盘在尾市小幅跳水再度逼近千三。由于接下来两个交易是分别是周五和周一,在弱市中是较为容易出现黑色的敏感时段,千三关口在新的考验面前能否再现神奇呢?

  一、股价机构调整造成的80%左右个股普跌是大盘短期将反复考验千三的主要动力。受新股询价制和年报两大因素影响,个股围绕市盈率和业绩展开了新一轮股价结构调整,题材炒作全面退潮。本周科技股、低价重组股、绩差股、券商重仓股等品种轮番大幅跳水,对市场人气打击较大,恐慌气氛的蔓延,使个股形成了普跌的局部。比如周三下午在下探到1291点时,个股涨跌比为1:5,反映个股处在新一轮寻底状态之中,在个股普跌占据市场主流的时候,周四冠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板块热点的活跃努力,并没有得到市场认同。而钢铁汽车、石化、银行等10%—20%优质蓝筹股年报业绩浪的展开,又对市场有限的作多能量产生强大磁吸效应,进一步削弱了绩差股的低位市场承接力。同时对绩差股中的资金产生地挤压效应,使个股风险加大,其表现为个股很容易出现连续大幅跳水,从而对千三形成反复压力。

  不过从底部构筑的角度看,多空双方在千三来回反复拉锯,对中期底部的夯实是必不可少的,事实上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反复将越来越有利于多头。 事实上从个股盘口走势分析,很多个股其实早已经跌无可跌,买卖盘挂单均缺乏大单,这类低位个股在行情平稳的时候如果上攻很容易出现涨停,目前的下跌实属被动式下跌。这种泥沙俱下的个股普跌走势,正是各类建仓机构乐于看到的。

  二、10%—20%优质年报业绩股同80%左右个股涨跌碰撞、交织,使依托千三横向运行的格局仍将延续。所谓10%—20%优质年报业绩股,在年报业绩浪炒作前期可能将以10%左右的业绩优良的基金重仓股为主打,这一点从钢铁、汽车、石化、银行等蓝筹股轮番启动可以得到验证。由于这部分个股占股指权重较大,以一挡十的板块交替轮动上涨可抵消80%个股下跌影响,从而稳定住股指在一定的范围内运行,这也就是本栏近期反复强调千三横向震荡格局难以改变的主要原因。

  蓝筹股上涨对股指的推动力是依靠轮动实现的,周三是钢铁、石化领衔,周四银行股又挺身而出,但是应注意到蓝筹股上涨也是以震荡方式前行。不可过于急噪冒进,比如对于银行股上涨,更多的还是超跌反弹,华夏银行等大部分银行股在30%—50%的跌幅后,动态市盈率在20倍左右,也的确具备短期反弹价值。但从中期角度看,在中行、交行、工行、建行四大银行未来发行预期下,在新股询价制下,这些银行未来如何定位目前还是个谜,因此华夏银行等如何定位还存在相当不确定性。

  展望后市在蓝筹股反弹过程中出现的调整,其它跌幅较大非蓝筹股的反弹又能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对冲,在影响市场走向的根本性利好或利空政策出台之前,大盘仍将在千三区域做横向箱体运行。

  至于周五和下周一会不会出现较大跌幅,本栏建议投资者可以对照10月15日至11月9日横向震荡的走势,期间虽然6破千三,但每次收盘都在千三之上。因此本周五和下周一股指盘中不排除会出现下破千三的可能,不过请注意收盘在千三之上的概率仍然较大。如果主力机构周五刻意把股指收在千三之下,从营造空头陷阱收集筹码的角度效果最为理想,但应注意周末政策利好会不会接踵而至。请记住在千三脚下各种神奇随时会发生!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