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中关村证券专栏 > 正文
 

牡丹江(600173):水泥大王 工大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8:11 中关村证券

牡丹江(600173):水泥大王工大重组

  中关村证券

  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以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经济得到蓬勃发展。资料显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对GDP的贡献率近年来有增长势头,这表明我国经济主要是高投入之下的高增长,而并非是经济自身调控下的良性增长。因此,最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的经济工作将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快速发展。这将有助于抑制
投资过热,实现经济“软着陆”。在此宏观调控大背景下,关乎国计民生的原材料生产行业将酝酿重大变革。其中水泥行业首当其冲。

  不久前国家有关部委发布了《关于防止水泥行业盲目投资加快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指出,国家将重点“支持加快发展新型干法水泥,重点支持在有资源的地方,建设日产4000吨及以上规模新型干法 熟料基地项目,鼓励地方和企业以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方式,发展新型干法水泥。”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具有水泥行业龙头地位的生产企业将有望快速发展。牡丹江(资讯 行情 论坛)(600173)正是这样一支股票:行业龙头优势地位明显,哈工大入主成为第一大股东,资产重组后未来发展不可限量。

  牡丹江公司属建材行业,主营水泥生产与销售。公司是东北地区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主打产品“牡丹江”和“镜湖牌”水泥是东北地区的知名品牌,是黑龙江省名牌产品、免检产品以及重点工程指定产品,在市场中有很高占有率。2003年公司将以规模求效益,最大程度地发挥现有人员、设备的潜能,完成全年150万吨产销目标。近期公司立波尔窑改造项目形成年产200多万吨高标号水泥的产能,比改造前翻了两番,生产能力大大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大为增强。由于公司地处天寒地冻的黑龙江省分,为了增强旺季的水泥供应能力自筹资金建设的卧式辊磨项目,年产高标号水泥72万吨。该项目是全新一代新型粉磨加工设备,具有明显的节能、降耗、改善环保功能,为国内水泥粉磨技术带来质的飞跃,有望给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牡丹江今年6月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牡丹江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哈尔滨工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定股权框架协议,哈工大集团预计收购牡丹江集团持有牡丹江12210.95万股国有法人股中的6652.92万股,将持有公司股份53.09%而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由于哈工大集团自身拥有建筑公司,开发房地产项目并承建当地许多基础设施建设,每年集团内部对水泥的消耗量就非常巨大,重组后对牡丹江的水泥可以内部消化很大一部分。该集团在北京还有一家与美国合资的建材公司,条件成熟时有可能会置换进上市公司。哈工大集团此次入主成功后,将极大改善公司的基本经营面貌。

  从二级市场上看,该股发行价4.42元,而目前股价仅3元左右,与投资价值严重偏差。近日该股底部放量,显示主力吸筹迹象,反弹行情一触即发,投资者可密切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牡丹江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