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广州万隆专栏 > 正文
 

板块掘金:中小企业板块 成长股的摇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0:10 广州万隆

板块掘金:中小企业板块成长股的摇篮

  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

  近日来,大盘持续下跌,而中小企业板股票表现出色,个别股票如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还逆市创出新高。这种强劲的走势不完全是游资炒作的结果,从季报来看,不少中小企业板股票已有基金的身影。中小企业板股票的走强可以说是价值投资理念嬗变中的必然选择。

  自03年以来,价值投资理念占据主导地位,代表性的股票是所谓的“五朵金花”,但它们实际上基本可看作周期性股票,赶上了行业复苏的好时光(资讯 行情 论坛)。一旦周期见顶,这些个股风光不再,中国式的价值投资理念顿遭质疑,而游资又趁机兴风作浪,但由于市场的资金结构已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基金占主导地位,游资的复辟终难或认同。其实,真正的价值投资理念以公司的基本面分析为主导,其中暗含着对公司成长性的分析。股神巴菲特是价值投资的旗帜,其所选的股票无不体现持续的高成长性。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中,如果公司不能保持高成长性,将会被取代,从而无价值可言。在经过洗礼后的真正主流投资理念应是以公司持续成长分析为基础的,而中小企业板股票正是以高成长为卖点的,是成长股的摇篮。

  中小企业板股票以民营企业为主,不象大型国企那样受到政府资源的倾斜,而是从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大都是某些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市场份额大。通过市场竞争而获得的核心竞争力一般比较持久,这是小企业不断长大的根本保证。小企业的股本扩张能力强,其高成长性通过股本扩张而给投资者带来较大的资本增值。

  当然,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承受风险的能力相对差一些,中小企业上市后,能够继续成长壮大的是少数,而大部分公司将增长变缓,甚至逐渐萎缩,香港创业板上市的众多国内小公司江河日下的现状就是很好的例证。因此,找出真正能长大的(如管理优秀、创新能力强、财务健康)的公司,从而回避中小企业的高风险。

  在具体操作上,要选择具有大的安全边际的公司:市盈率相对于成长性而言偏低。可关注纺织产业链的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4)、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0),连锁零售行业的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4),航空维修服务业的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3),电子元器件行业的航天电器(002025),民爆器材行业的久联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7)等。

  美欣达(002034):我国印染行业优势企业,产品40%以上出口,灯芯绒出口收入居全国第一位。公司正从作坊式的传统印染企业向现代印染转变,技术创新和信息化管理使公司未来发展的提升空间很大。过去几年业绩保持高增长,随着05年全球纺织品出口配额的取消,公司面临的出口环境更好,业绩预期有更大增长。募集资金项目“美欣达纺织工业城”达产后将新增印染能力7400万米,年新增销售收入10亿元。这将是公司05、06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