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有色金属:有望成为明年行情的潜力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7:24 信息早报

  宏观调控对有色金属的冲击较大,铜以及铝等价格都有一定的回调。但有色金属行业中细分的稀有金属以及贵金属行业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由于国际市场价格的走高而产生了业绩增长。贵金属如金、银等在前期国际市场价格上涨中已经表现过。那么稀有金属由于全球市场需求增大,同样给相关企业带来业绩的增长,也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尤其目前是在弱市当中,年报公布期也即将到来,业绩有大幅增长的品种才会得到市场的青睐。

  由于地理位置等先天因素,并且稀有金属类上市公司所从事的资源产品是不可再生资源,因此稀有金属行业的企业大多都有垄断的性质。比如宝钛股份(600456)的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5%以上。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钛冶炼和加工生产企业。我们看到该股近三年业绩持续增长,今年3季度的业绩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业绩。二级市场上虽然该股前期受到德隆事件的短期影响走势有些低迷,但中长期由于有基本面的支持,该股仍具备相当的投资价值。厦门钨业(600549),是世界上五大钨粉材料生产厂商之一,规模最大的钨冶炼企业。主要钨产品年出口量占全国年出口总量的35%。二级市场上,该股近期表现尤其出众,走势极为独立,几乎不理会大盘的走势,日前该股放量冲高试探上方压力,预计短期回调之后会有再次冲击的机会,可密切关注。东方钽业(000962),三季度业绩增长超过200%。十大股东中不少基金驻扎。公司主营稀有金属钽、铌、铍的生产、开发和销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钽粉出口基地,主导产品电容器级钽粉、钽丝生产技术达世界先进水平,90%以上销往美、日、韩及欧洲十几个国外用户。由于全球电子元器件行业复苏,作为电器元器件生产的重要原料钽的价格业节节上涨。而全球四大电子元器件制造商均是公司重要的客户。因此公司从中获益不浅。我们注意到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超过100%,而三季度的业绩增长就超过了200%,可见市场复苏之快。

  二级市场上该股走势独立突出,资金介入迹象明显,回调可关注。稀土高科(600111),老牌的稀有金属品种。我国稀土蕴藏量占世界首位,而我国90%以上的稀土资源集中在包头地区内,稀土高科控制了包头地区92%以上的稀土精矿的生产和销售,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的占有率已分别达到50%和90%左右。公司所在的白云鄂博稀土矿就是我国最大的稀土矿,约占全国总储量的90%以上,占世界探明矿藏量的72%,公司拥有垄断全球的资源优势。二级市场上该股经常出现成交量突然放大的现象,尤其是8月初和9月底,明显有资金下水的迹象。之后是震荡整理,目前该股的震荡的幅度越来越小,股价具备了拉升的条件。可中短线关注。

  总之,有色金属行业在弱市当中受到了市场资金的关注,有望成为明年行情的潜力板块,可进一步追踪观察。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