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择优弃劣挑年货 三类股票年底机会较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9:23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沪股市连日走弱,昨日沪指收报1307.55点,离1300点仅一步之遥。当日中小板个股、部分二线蓝筹逆市走强,盘中另一个亮点是券商重仓股,大鹏证券重仓股五矿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居两市之首。北京首放孟庆来认为,未来市场仍然存在下破1300可能,但1300破后投资者宜逢低建仓,预计三类股票机会较大。中证资讯徐辉认为,券商重仓股近期持续活跃,其最终目的可能是为了出货,投资者应回避高风险品种。

  三类股票机会大

  北京首放孟庆来认为,三类股票年底机会较大。一是防御型股票。下半年以来,钢铁汽车等蓝筹股持续下跌,部分钢铁股市盈率跌至5、6倍。虽然基金对钢铁、汽车类股票的意见出现较大分歧,但目前这些品种依然在基金资产配置中占据很大比例,出于基金自救考虑,这些严重超跌股票存在极大上涨概率。在1300点政策底有力支撑下,这部分股票的下跌空间基本被封杀,是良好的防御型品种。

  二是价值成长型股票。前期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二线蓝筹股逆市迭创新高,从这些股票的成交量变化可以看出,前期介入的资金并未大规模离场,而是在等待市场的好转。从基本面分析,目前二线蓝筹股成长潜力是最大的,这些股票的估值水平还将不断提高。目前这些个股低调蓄势,为投资者吸筹提供了难得机会,这部分价值成长型股票有望成为明年春季行情的热点。

  三是年报题材型股票。尽管大盘节节走低,但中小板的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思源电器等个股的走势格外抢眼。尽管这些股票的市盈率水平已经不低,并且绝对股价也都很高,但主力资金依然坚决做多,支撑这些个股持续走强的动力是什么呢?是来自年报业绩和分配方案的良好预期,中小板股票分红和送股的潜力是最大的,此前就有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天奇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16家公司表示将要在年报中推出分红送股方案,这使中小板股票的分配题材含金量大大提高。与之类似的部分主板高价次新股也具有同样的机会,如马应龙(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恒源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千金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胜天成(资讯 行情 论坛)等每股公积金和净资产都非常高,股本扩张能力强,此类个股已进入年报题材挖掘阶段。另外,新增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样本股也值得关注。

  整体走弱个股活跃

  徐辉分析认为,券商重仓股上蹿下跳意在出货。近期券商重仓股有两个特点:其一,整体走势比大盘弱。统计显示,最近四周内,41只券商持股超过10%的个股累计下跌6.15%,高于大盘5.25%的跌幅。其二,个股表现相当活跃,近期常出现在涨、跌幅榜前列。比如,前期超跌反弹牛股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属汉唐证券重仓股;近期市场活跃品种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是长江证券与红塔证券(合计持股12.86%)重仓股。跌幅榜前列的有渤海证券(持股11.2%)的莲花味精(资讯 行情 论坛)和天一证券(持股14.29%)的浙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两只股票跌幅均超过11%。

  三重压力迫使券商减仓

  徐辉指出,券商重仓股上蹿下跳意在减仓。从目前看,有三重压力逼迫券商减仓。其一,做好2004年券商年报的需要。从政策的角度来看,管理层扶强汰弱的券商监管思路已经成形。如何做好2004年报已经变得相当紧要:是强是弱要看它,重组合并要看它,开展创新业务要看它;其二,2005年券商资产管理规模可能大幅回落。相关法规将券商客户保证金与券商委托理财资金截然分开,券商破产将危及其委托理财资产,进而对委托方形成极大伤害。2005年券商能够续签多少理财合同,实在不容乐观。其三,按照财政部的规定,2004年报券商将计提减值准备金,这一项将主要针对券商重仓股的浮动亏损。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券商重仓股历年的浮亏,将在2004年报上集中体现。(晓钟)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