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北京首证专栏 > 正文
 

东方集团(600811):50龙头 保险黑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7:21 北京首证

东方集团(600811):50龙头保险黑马

  北京首证

  近期两大“股神”级人物美国巴菲特与香港李兆基不约而同的重拳出击中国保险股,表明保险股已经具备出众的投资潜力。虽然国内目前尚无直接上市的保险企业,但是作为50样本股龙头的东方集团(600811)却是纯正的保险概念股。近期市场的低迷走势更是为EFT提供了绝好的建仓机会,因此东方集团在股价逼近净资产之时,投资者应把握这一难得的机遇与
主力机构共进退。更为重要的是公司不仅仅在金融领域纵横捭阖,还具备最有发展潜力的三大产业题材: 长期稳定增长的港口业;利润丰厚的大型家具建材超市;代表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的卫星网络业。

  公司通过参股民生银行、新华人寿、民族证券,从而构筑起强大的金融王国。公司持有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法人股9628.8万股,占其总股本的8.024%,为新华人寿主要大股东之一。资料显示新华人寿今年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89亿元,同比增长11%,目前已经进入上市前的冲击阶段,一旦成功上市必将成为主力资金又一哄抢的对象,而东方集团也将因此赚的盆满钵满。

  公司控股的东方卫星网络公司是一家涉足卫星通讯领域,并实现了完整产业化的公司。该公司是一家典型的网络服务公司,提供的服务是基于卫星通信网络的双向无线数据传输业务。它的核心业务是在国内建设和经营基于用微机发射卡和接收卡为终端服务器的最新的IP多媒体卫星网络,为客户提供共享主站式远程教学、商业电视会议、Internet接入、电子商务等网络通讯服务。同时,公司有效地实现了卫星通讯的商业化,把卫星通讯与远程教育相结合,使得公司成为中国最大的远程教育服务提供商之一,在全国拥有300多个卫星学习站,服务遍布各个主要的城市,拥有的以色列GILAT双向卫星远程教学系统更代表着卫星远程教育领域的科技领先水平。该公司在教育部批准的全国远程教育业务中占有30%左右的市场份额。借助于“东方卫星网络”,东方集团成功介入了当前市场的灵魂热点--网络科技领域。

  建材家居流通业是东方集团重点经营的核心产业,也是我国加入WTO后国家重点保护的产业。公司下属的东方家园是在全球化竞争中成长起来的国内最大的仓储式建材家居连锁超市之一。到目前为止,东方家园已在北京、成都、广州、长沙、青岛、济南、沈阳、大连、合肥、哈尔滨、重庆、太原等地开设了16家门店,单店平均面积4万平方米以上,是集建材、家居、家具、家装四位一体的超大型连锁超市,已形成覆盖全国的建材家居连锁经营网络体系。东方家园现正在构建以专业物流为平台的全国建材家居连锁零售网、批发网和电子商务网三位一体的流通网络体系。从国外市场案例来看,美国商业零售企业沃尔玛连续三年荣登世界500强首位;HomeDepot经过短短23年的发展,就以582亿美元的年销售额位于2003年度世界500强的第37位。而2003年度世界500强中流通企业达50多家,美国50强中流通企业占10家。可见东方集团正在打造中国建材业的“沃尔玛”,前途不可限量。

  公司控股的锦州港是中国最北部的国际深水海港,北方重要的油品、粮食、散矿、煤炭装卸基地。由于国内对基础能源及原材料产生大量需求,带动铁矿石、原油、成品油等大宗散货进口量猛增,国内制造业保持着强劲的全球竞争力,令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不减,港口公司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该股近日的大幅下挫已令空方能量宣泄殆尽,4元多的股价对于一个集保险概念、卫星网络、港口、建材超市等众多题材于一身的上证50样本股来说,明显处于低估状态。而4块多的每股净资产更使该股已跌无可跌,报复性反攻一触即发,投资者可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方集团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