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威孚高科(000581):外资助力 前程似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2:16 证券时报

威孚高科(000581):外资助力前程似锦

  ● 公司已成为我国最大、同时也是效益最好的柴油喷射系统生产企业。

  ● 它与博世公司合资的公司今年8月在无锡正式注册开业。按照计划,合资公司全部投资将在2007年底之前完成,但估计该公司在2006年将可逐步产生效益;合资公司未来的产业规模和盈利能力均是令人十分振奋的。

  ● 无论从整个市场的平均市盈率角度,还是从机械板块的平均市盈率角度衡量,公司目前的市盈率都是偏低的。公司目前处于腾飞之前的蛰伏期,未来前景相当乐观。建议增持。

  东方证券研究所 姚 翔

  威孚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主营的柴油发动机配套的燃油喷射系统,是柴油发动机的关键部件。公司成立以来,通过引进国外技术,消化吸收,已经发展成为我国柴油燃油喷射系统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与德国博世公司实施项目合资后,其竞争优势地位将更为稳固。

  行业优势地位明显

  公司产品主要为柴油发动机配套,产品已基本覆盖了柴油喷射系统系列的绝大部分,成为我国最大、同时也是效益最好的柴油喷射系统生产企业。

  市场优势地位突出  公司目前主要的7大类产品多年来一直占据市场排名前列。虽然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部分产品逐步退出主流配套市场,公司部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有逐年下降的趋势,但其中的6大类产品的市场份额始终排名第一,市场优势地位十分稳固。随着国家对环保的日益重视,公司自行研制的高排放标准的燃油喷射系统拥有越来越广阔的市场需求,高端产品已直面国际企业的竞争。

  技术国内领先  公司生产的燃油喷射系统产品是高科技和高精度的产品,公司很早就意识到了产品技术含量在市场竞争中的重要性,较早地与国际知名企业如德国博世、日本杰克赛尔等公司展开了技术合作,公司多年来一直能保持市场地位的领先,即在于公司能够不断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适时开发市场需要的产品。目前公司自行研制的符合欧Ⅱ排放标准的PW泵已占据国内最大市场份额,竞争对手都是国外企业。在与德国博世就燃油喷射系统产品展开全面项目合作后,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在国内企业中技术领先的优势。

  今明两年业绩增速趋缓

  在经过长时间艰苦谈判后,德国博世最终与公司达成了就柴油喷射系统产品全面展开项目合作的协议。今年8月,与博世公司合资的博世汽车柴油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无锡正式注册开业,注册资本2亿美元,公司在其中占30%的股权,这6000万美元的出资中,公司以原在无锡欧亚48%的股权作为部分出资,不足部分以1亿人民币现金补足。这样,投资比例的下降使公司的投资收益减少。作为补偿,同时也是合作协议中的一部分,博世将其在苏州的生产P型泵和VE分配泵的独资企业整体转让并搬迁到无锡,成立了无锡威孚汽车柴油系统有限公司,同样在今年8月正式开业。该公司开业时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公司占70%股权,由于该公司十分热销,销售规模大大超过预期,流动资金已不敷使用,因此11月份决定将注册资本增加到2亿元,公司持股比例不变。

  出于充分享受三资企业“二免三减半”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开办之初费用较大的原因,合资公司可能在今明两年出现亏损,那么原本公司可从无锡欧亚获得的巨额投资收益不但从今年8月起不再拥有,而且可能因此承担部分亏损。幸运的是,苏州博世的转移项目经营状况出乎意料的好,从中获得的利益基本可补偿上述的损失。由于投资收益占公司利润总额的约60%,投资收益的增长停滞甚至下降对公司业绩的增长举足轻重,今明两年公司业绩的增长将明显趋缓。

  母公司业绩稳定增长,虽然公司为之配套的柴油卡车和客车市场近年来波动频繁,但由于公司产品系列十分齐全,而近年来柴油车市场每年总会出现一两个亮点,前年是轻卡,去年是中卡,今年是重卡,因此母公司业务保持了稳定增长。预计这种平稳增长的态势在未来年度仍将得到保持。

  盈利预测表

  中长期发展前景乐观

  公司2004年和2005年两年由于合资公司处于建设阶段及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方面的考虑,将是公司总体业绩比较平淡的两年。但从长远看,公司有着非常远大的发展前景。

  合资公司按计划全部投资将在2007年底之前完成,但估计该公司在2006年将可逐步产生效益。由于合资公司是博世在亚洲地区最大的投资项目,其目标市场不仅着眼于中国未来十分广阔的柴油轿车市场,同时也将是博世全球采购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其产品代表了德国博世在柴油喷射系统中全球领先的技术,未来的产业规模和盈利能力均是令人十分振奋的,公司从中可获得的投资收益将是十分巨大的。

  由于2004年开始欧Ⅱ标准以下的柴油车将禁售,到2008年我国开始实施欧Ⅲ标准的4-5年间,汽车生产企业对满足欧Ⅱ标准的柴油喷射系统的需求将急剧爆发,公司在与博世化敌为友后,将赢得国内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另外,合资公司在2006年开始盈利后,即便不会给公司立即带来十分丰厚的投资收益,但由于不必再弥补亏损,苏州博世转移项目所产生的巨大利润将使公司整体业绩在2006年开始进入一个高速成长的周期。上述分析尚未算上公司尾气净化器产品未来可能十分巨大的发展潜力,以及公司作为博世全球采购系统中的重要成员未来可能获得的巨大供货订单。

  综上所述,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可以坚定看好公司未来良好的发展前景。

  投资建议

  由于公司配套的柴油卡车和客车作为生产资料不同于日益作为生活资料的轿车,其市场供需特性也明显有别于轿车市场;并且,公司产品的高市场占有率和高技术含量,使得公司能有效避开类似于轿车市场的无序价格竞争。因此,简单地将公司归并到轿车板块中并以其它低市盈率股作参照对公司股价进行估值是欠妥当的。

  我们认为,无论以整个证券市场的平均市盈率还是以机械板块的平均市盈率来衡量,公司目前的市盈率都是偏低的。并且,相对于市场普遍预期的进入下降周期的轿车企业,公司目前是处于腾飞之前的蛰伏期,未来前途不可限量。建议增持。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