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长城电脑转型风云 > 正文
 

长城电脑(000066):暴涨暴跌皆因IBM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2:14 证券时报

长城电脑(000066):暴涨暴跌皆因IBM

  北京证券研发中心 吴琪

  近期,长城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在股价连续暴跌之后,又连续上扬,昨日其股价继续稳步推高,最终以涨停报收,并将早日留下的9.81元到9.42元缺口完全封闭,走势可谓酣畅淋漓,投资者的心情也就只能在这种暴涨暴跌面前冷暖自知了。那么,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长城电脑的股价将何去何从呢?

  暴涨暴跌皆因IBM

  导致长城电脑股价暴跌的起因是其合作方IBM将旗下的个人电脑业务转让给长城电脑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的联想集团(行情 论坛),而其中问题的关键是公司与IBM的合资公司“长城国际”(简称IIPC)的归属问题。虽然公司在IIPC中只占20%的股份,但它却是长城电脑最主要的利润来源。2003年它为公司贡献了近3亿元利润。从三季度季报看,前三季度长城电脑的营业利润只有371万元,但净利润却高达2.56亿元,原因就在于IIPC股权给它分来了2.52亿元的投资收益!12月9日,公司公告拟以股权出让方式退出IIPC,此举无疑是切断了自身的利润来源,股价由此暴跌。

  正当市场为长城电脑失去主要利润来源而唏嘘不已之际,12日公司与IBM联合宣布共同出资组建长城国际系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简称ISTC),公司控股20%,主要业务是生产服务器产品。据了解,服务器单机销售价大约为PC机10倍的服务器,在利润率和投入产出比等方面都更具优势。数据显示,2003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达到500万台,实现销售收入560亿美元,IBM在全球服务器市场上占据32%的市场份额,名列第一。IBM在服务器市场上的巨大份额和领先地位无疑为ISTC提供了强大的保障。此番与IBM的再度携手,无疑能对公司产业结构调整,迈向高端领域产生积极的影响。并且,由于由于ISTC的准备和建设是在I-IPC的基础上进行的,所以将在不影响任何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实现平稳过渡,预计将于2005年第二季度正式投产,对2005年公司业绩做出贡献。与IBM的二次连手,使市场对公司今后业绩增长的担心化为乌有,股价由此暴涨。

  合作依然受制于人

  公司是我国最大的IT出口制造企业,累计生产电脑整机近1400万台,平均每年增长68%,累计出口创汇183亿美元,平均每年递增81%。但是,在出色的业绩背后,却处处体现受制于人的尴尬。前面已经提到,控股仅20%的IIPC为公司贡献了近80%的利润。我们同时注意到,IIPC业绩一直不错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合资企业享受优惠税收政策以及IBM内部定价机制,使其产品维持了比市场平均水品较高的毛利率,IBM一旦撤资,高收益优势将不复存在,对公司利润贡献将大大下降。如果联想接手,则IIPC将被纳入联想体系,对于公司而言也毫无主动性可言。此番与IBM的再度合作,虽然暂时解决了业绩之惑,但是其受制于人的窘况却还是一如既往,这也为公司后续发展留下了不确定性。如何尽快提升主业的盈利能力才是摆脱不利局面的根本所在。

  短期股价将保持坚挺

  由于新公司明年5月就能投产,从目前的服务器的市场销售情况看,在IBM强大的购销体系下,新公司的盈利能力值得期许,再加转让IIPC的投资收益,公司2005年的业绩不会出现较大幅度波动,而今年公司利润大幅增长也已是板上钉钉,因此,虽然股价暴涨可能会带来一定短线盘回吐,但股价再度深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此外,从介入资金的角度看,今年三季度10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8只证券投资基金和2只社保基金组合,持股量合计占到该公司流通股总数的18.81%。通过比较2003年年报、2004年半年报以及2004前三季度季报的流通股可以发现,这些基金都是在今年才在其10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亮相的,而到目前为止,该股2004年的均价在10.60元一带(其跳水前的股价在10.97元一带),昨日收盘价是9.94元,也就是说,虽然已有两天的大幅反弹,但主流资金基本还处在套牢之中,基金在公司基本面的配合下,显然不会再大肆做空,因此,在经历的大幅波动之后,股价极有可能在全年均价附近高位走稳。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