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ST板块已成末路狂花 后市分歧风险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8:15 证券日报

  在新股发行询价制出台影响下,昨日大盘低开低走,盘中一度跌破千三关口。前期表现抢眼的ST板块指数大跌2.33%,跌幅居前。ST板块整体表现不佳,一方面是受到复牌的ST永生(资讯 行情 论坛)大跌20.18%拖累,另一方面该板块最近累积涨幅大,获利回吐压力也不小。

  重组预期拨动T族上涨神经

  两市因重组而引发行情的个股历来有之,而最近不过更集中了一些。随着微软概念、盖茨概念和内资重组概念的轮番炒作,市场通过不断对重组题材的挖掘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其中创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飞乐音响等短线黑马皆是因重组而涨,所以以点带面,两市掀起了一股重组炒作高潮。而从近三年的业绩来看,不少T类上市公司连续二年或三年亏损,面临年底退市或暂停上市的大考,所以为生存而战,T类个股年终也将加入重组大战,利用最后的机会去捞到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不过尽管目前很多ST股并未传出重组消息,但同气连枝,潜在的预期性重组利好也带动了整个板块的走强。

  行情演变已进入第二阶段

  ST板块最近的走势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10月26日到11月23日,整个板块价格重心迅速提高,板块中个股联袂上攻。其中领涨龙头是ST三普(资讯 行情 论坛),该股率先实现翻倍,极大地激发了投机性资金对ST股的炒做热情。同时,原先深度被套的主力也借机展开拉抬自救。第二阶段是11月24日到现在,板块股票出现快速下跌和重新走强。带领板块再次走强的领涨龙头是ST英教(资讯 行情 论坛),该股已经连续拉出7个涨停板。

  整体而言,ST板块的主升浪似乎已经结束,该板块分类指数在11月23日创出了阶段高点后,板块行情已经开始降温。

  分歧加大风险应放首位

  临近年底,上市公司尤其是亏损上市公司加快了重组的步伐,为游资炒做ST股票提供了一定的题材。不过由于壳资源的持续贬值,ST股的吸引力也在逐渐降低。同时,从主板退市进入三板交易的股票都出现暴跌,使投资者的市值几乎化为乌有,风险巨大。因此,目前ST股票已经成为末路狂花,火爆的表面背后是更多投资者深度被套后的无奈。

  ST永生恢复交易首日大跌20%以上,可以看出市场对T类股票的态度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即便是重组成功的品种也不例外,更加凸显了T类个股的风险。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