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钢铁股依托基本面逞强 投资投机两相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8:10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高宇飞)在新股发行询价制出台的影响下,周一大盘低开低走,上证综指盘中一度跌破1300点关口,日K线图上留下了2个点的跳空缺口。值得注意的是,在个股全面调整之际,钢铁股挽狂澜于既倒,将疲软的沪综指拉回到1309.69点收盘。当日钢铁股龙头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成交2亿元,位列两市资金流向第一名,其当日涨幅3.2%。其它钢铁股如八一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涨幅居前。

  钢铁股走强背景

  中证资讯的徐辉分析师认为,钢铁股反弹是恢复性上涨的一个过程,是股价向内在价值回归的过程。

  从国际背景看,一方面,基本面上,亚洲可能出现显著的钢铁短缺。摩根士丹利日前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指出,我国钢铁消费成长率在今年5月触底后,每月一直维持两位数增幅。由于亚洲钢铁厂处于产能满载,预料2005上半年将出现数十年来最严重的供给紧缺。另一方面,近来世界钢铁供应日趋紧张,钢铁股已全面进入上涨周期,美、英、法、日、德等股市钢铁股均持续大涨。

  从国内背景看,一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对钢铁行业有保有压,国家将重点扶持五大钢铁集团。这意味着钢铁业的基本面情况出现显著好转;另一方面,钢铁业利润将出现回升:一,国内钢铁巨头提价。宝钢日前公布了明年第一季度的产品价格,平均将上调6%。二,2005年煤电油运的瓶颈制约将显著减弱,钢铁业成本将出现回落。此外,国际油价显著回落,也将降低钢铁制造成本。

  徐辉认为,此次钢铁股走高的基本面因素是充分的,其上涨应当看作是股价向内在价值接近的一个过程,其中少数优势型钢铁企业更是如此。

  投资投机两相宜

  北京首放的孟庆来分析师指出,钢铁、汽车等传统蓝筹股前期出现深幅调整,主要是基于对宏观调控影响和行业景气度下降的预期,但现在看来明显有矫枉过正之嫌,部分钢铁股市盈率水平跌至五六倍,即便是国际成熟市场都非常罕见。因此,目前超低定位的一线蓝筹股对QFII这样的国际买家同样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基金阵营对钢铁、汽车板块的股票意见出现较大分歧,但目前这些品种依然在基金资产配置中占据很大比例,出于自救考虑,这些超跌情况非常严重的股票也存在很大的上涨机会。

  此外,很多品种4月份调整以来跌幅都超过了50%,技术面同样严重超跌,对于市场游资也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可见,钢铁板块目前是投资投机两相宜。上周钢铁、汽车、石化等一线蓝筹股都出现大幅放量反弹,底部异动明显,八一钢铁、武钢股份等昨日再度逆市上涨,资金流入非常明显。在明年初大量新增资金即将进场背景下,这些品种无疑有望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中期走势存变数

  盘面显示,市场资金对钢铁板块倾斜迹象比较明显。八一钢铁、武钢股份、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连续放量走强,强势格局已经形成。

  两位分析师指出,钢铁股的中期行情演变更多的是受钢铁行业的景气度影响。2004年国内钢材市场受两大主导因素影响:一是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二是国际市场的走势。2005年,将是我国钢铁产能增长最快的一年,大量新建、扩建产能将陆续建成投产。届时能否有足够大的市场消化新增产能,国际市场行情如何演变,钢铁类上市公司能否有效转移增长过快的成本,国家调控政策如何演变等问题都将成为影响钢铁股股价走势的关键因素。而这些因素不可预测性很强,因此,钢铁股的中期走势变数不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