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北京首放 > 正文
 

首放实战掘金:水电股酝酿局部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8:39 北京首放

首放实战掘金:水电股酝酿局部反弹

  北京首放

  本周大盘在消息面影响下,在周四和周五打破原来围绕30日均线小幅横向震荡的平静格局,出现先中阳再中阴的剧烈波动,并且以1317点近期新低收盘,周一千三面临考验。热点方面周五上海科技、陕国投(资讯 行情 论坛)、太原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游资参与的科技股、低价股、重组股代表出现跌停,以及周四钢铁股为首的蓝筹股单日放量躁动,显
示新的热点正在酝酿,长期超跌、有一定业绩支撑的水电股和电力股值得关注。

  一、游资主导的老热点的退潮、转移和新热点的酝酿,使水电和电力股随着有可能成为机构狙击的新目标。周五尚福林主席在题为《中国基金市场的发展与创新》的演讲内容见诸报章,传递出“新股询价制度将出台”和“积极鼓励大盘蓝筹公司上市”两条重要讯息。周五从游资近期积极参与的品种出现8只跌停,以及众多热点个股大幅下跌来看,游资有从前期热点全面退潮的迹象。造成这种局部的原因可能主要有三点:首先可能是把“积极鼓励大盘蓝筹公司上市”解读为未来仍将实施积极的扩容政策,从而主动收缩战线。由于基金的始终不作为,游资的主动后撤实际上放大了下跌恐慌效应。其次,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年报业绩因素,游资开始调整持筹结构,主动对一些缺乏业绩支撑或者存在业绩风险的品种进行减持,进而增持预增或价值低估的绩优品种。第三,大盘已经运行到三角形调整的末端,面临方向性的突破,不排除游资等极富市场实战经验的各路职业机构借尚主席讲话和持筹结构调整故意向下打压,这样制造恐慌更容易收集到目标筹码。

  从周四游资攻击钢铁股同基金擦出火花,带动汽车、银行放出阶段性巨量的动向很不简单,很可能是游资将转战低价蓝筹股和业绩股一个的信号,游资等活跃机构的后继动作宜密切跟踪。一旦蓝筹股、业绩股有升温迹象,在钢铁、汽车、银行三只老“金花”活跃之后,电力股尤其是成本优势突出的水电股显然将会成为游资增仓或者攻击的对象。更重要的是,由于对称三角型末端突破的特点是向上或向下力度都会比较温和,在连续10面利好金牌的支撑下,大盘在千三区域的震荡格局短期很难打破。而且周五收盘同千三近在咫尺,周一惯性下探显然又是难得低吸机会,长期严重超跌的水电股和电力股极有可能成为游资新的建仓和狙击的目标,随时有可能全面爆发反弹。

  二、2005年煤炭订货会召开在即,潜在煤电联动方案的焦点预期和水电股低成本优势有望引发水电和电力股全面上扬。有媒体报道称,今年的煤炭订货会很可能于12月中旬在海口召开,另一方面有报道称最近从2005年煤炭订货会预备会传出消息,煤电联动方案已获批准,并有望于明年初开始执行。备受市场各方关注的煤电联动方案到时一旦正式获得通过,对电力上市公司将产生重要意义。在电价上调预期下,水电股由于低成本优势,同热电、火电相比受惠程度可能更大。因为水电一旦投产,其运行成本就基本只有人工与机组折旧两项,目前国内水电公司运行成本一般是0.04-0.09元每千瓦。同火电相比,火电运行成本约是0.19元每千瓦左右,但由于火电的50%至70%的成本是煤炭,火电板块近来遇到煤炭价格持续暴涨的威胁,成本有进一步提升之趋势,利润难免被侵蚀。这反而更加突出、强化了水电板块的低成本优势,难怪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在9元之上长期横盘,走势远远强于宝钢、石化等其它超级权重股。

  三、电荒、环保优势凸显水电股投资价值。据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秋季《全国电力市场分析报告》分析,今年的缺电已经从部分地区夏季高峰或枯水期电力短缺变为全年持续性缺电和随机性缺电。拉闸限电范围进一步扩大,内地将全年持续性缺电。电荒范围也越来越大,到2004年上半年,全国已有24个省市拉闸限电,就连广西云南贵州山西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等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也出现“电荒”。根据国际经验,我国已进入加快工业化发展的重要阶段,能源需求将持续增长,能源建设和能源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水电和电力股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将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与煤炭等化石能源发电相比,水电具有无温室气体排放、资源可再生等优点,是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能源资源,对水能资源优先开发利用符合人类的共同利益,也是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四、水电和电力股中研究三类个股。1、价格最好为3、4、5元的低价股,技术上严重超跌、下跌风险释放较为充分;流通盘较为适中,最好在6000万-1.5亿左右。 2、中线角度看,业绩在0.10元以上,股价在3、4、5元的水电和火电股都值得研究,业绩在0.20元以上或者业绩有预增的品种可重点研究;具有外资合作背景的水电和火电公司也宜密切关注。3、短线角度看,一些业绩一般,但净资产较高,尤其是净资产和股价倒挂的品种短线值得研究。从钢铁股中价格最低的长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周四果断封住涨停,两个交易日最高上涨19%分析,电力股中绝对股价低的3元品种,往往最容易成为游资重点攻击的对象。风险提示:大盘面临方向性选择,风险和机遇并存,短线个股上下波动均较为剧烈,普通投资者参与操作难度较大;如果用平常心从中线角度把握、研究板块、个股机会则较为从容。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