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外资购并题材可大行其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1:4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齐士扬

  从近期盘面来看,外资购并题材引人注目,传媒板块因为该行业向外资开放而成为上周的市场热点,赛迪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均大幅上涨。与之同时,天方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诸多上市公司发布了与外资合作的信息,那么,外资购并题材前景如何?

  外资购并高潮迭起

  从2001年底正式加入WTO算起,我国入世将进入第四年,当年我国的承诺遵循着逐步开放原则,多数行业的放开在三年或五年内兑现,而根据相关承诺,三年内全面或部分开放的行业主要包括银行业保险业、电信业、分销零售、证券、铁路公路运输旅游、建筑、音像业和教育业,其中部分行业将有“三年过渡期”,而今年12月11日,正是“三年过渡期”的一个节点。

  而在近日,广电总局和商务部联合发布《电影企业经营资格准入暂行规定》,《中外合资、合作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管理规定》,从而意味着社会资本,外资可以成立电影制片公司和电影技术公司,从而标志着传媒行业开始向外资开放,市场也就预期着外资购并将在传媒领域展开。而如果说这仅仅是预期的话,那么,近来证券市场的相关上市公司的外购购并或合作公告则标志着“三年过渡期”所带来的外资购并浪潮已悄然展开,比如说天方药业的控股股东向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转让部分股权,华北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浪潮集团、创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相关上市公司均有类似公告,看来,外资购并浪潮真的有望一浪高于一浪,从而会给二级市场带来一个接着一个的炒作题材。

  外资购并三种形式

  从目前上市公司的“涉外”题材效应来看,A股市场青睐的外资购并题材主要分为三类,一是类似于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ST桦林(资讯 行情 论坛)等控股权向外资转让的重组题材,此类个股的重组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壳资源转让,因为传统意义上的壳资源转让的结果就是主业随着控股股东转让而转让。但是,深发展、ST桦林的控股权转让之后,主业不变,只是通过引进外资股东,引进先进的经营理念,最终达到改造上市公司的目的。

  二是类似于江淮汽车、威孚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控股权仍掌握在中资股东手中,但是在主营业务方面,与外资股东积极接触,或通过部分股权转让获得先进的生产技术与管理经验,这主要体现在江淮汽车、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华北制药、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相关个股。或另立合资公司,获得先进技术引进的优先权,威孚高科就是通过与博世合资设立新公司,从而获得了符合欧II与欧III标准的技术,此类个股还有白云山(资讯 行情 论坛)与和黄药业共同设立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行情 论坛)中药有限公司等,这类“涉外”题材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力要远远小于第一类。

  三是存在外资进入压力,仅仅有外资合作题材预期的个股。比如说传媒行业,仅仅因为向外资开放非时政新闻的节目制作,这本身对中视传媒、赛迪传媒等从事于传媒业务的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个压力,因为拥有了更多的竞争者加入行业内的业务竞争,但是二级市场爱热闹的热钱却偏偏将压力归结题材的动力,赋予传媒板块的外资购并题材,说白一点就是无中生有,但市场存在就是合理的,而且对于短线而言,市场也需要这样的指鹿为马般的题材炒作。这种题材还体现在零售行业中,虽然没有外资实质性进入零售业上市公司,但市场却将零售业归结到外资购并题材板块中。

  关注两类题材股

  在这样背景下,江苏天鼎的秦洪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个股,一是类似于深发展、ST桦林等控股股东有望发生实质变更的外资购并股,因为外资购并题材发生后,必定会带来先进的冶理经验,公司的盈利能力相应提升,部分个股极易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发展就有着这样的预期,因为即将入主的新桥投资是产业整合的行家里手,而深发展在近年来的银行业竞争中落后于其他股份制银行,不是银行业不景气,而是因为深发展的内在管理与历史沉淀所致,因此,只要新桥投资入主后,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那么,公司的盈利能力极有可能出现迅速提升,有望跻身绩优银行股行列,这样的话,股价重心就会上移。类似个股尚有ST桦林、中孚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润锦华(资讯 行情 论坛)、华润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

  二是与威孚高科类似的外资购并题材股,该股与博世公司的合作一波三折,在今年三季度终于尘埃落定,双方一改前期的竞争关系而进入到密切合作的蜜月期。根据合作协议,威孚高科继续从事欧II标准以内的机械式柴油喷射系统的所有业务,博世公司将此类产品的技术以许可证的方式全部转让给威孚高科。同时,双方在无锡建立从事于欧III及以上标准的电控柴油喷射系统全国业务的合资公司,威孚高科持有30%的股权,这种合作方式无疑有助于威孚高科在未来的业绩增长,值得关注。类似个股尚有与微软合作的浪潮集团旗下的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浪潮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当然,此类个股短期涨幅过高,股价引力有所下降。另外,对于黄河旋风(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些老牌的外资购并概念的个股也可密切关注。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