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北京首放 > 正文
 

基金 游资龙争虎斗终将引发方向性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7:56 北京首放

基金游资龙争虎斗终将引发方向性突破

  北京首放

  在上周成功挖掘抗艾滋病板块、传媒板块后,上周末点评的东北热电板块周一出现强劲躁动,岁宝热点开盘直封涨停,大连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惠天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吉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金山股份等东北热电股最高都出现4%以上的涨幅,两市火电股均有不同程度上扬。

  周一大盘先抑后扬继续小幅波动,从部分低价股、上海本地股、汽车股、电力股、科技股等局部热点活跃,以及汽车股跳水来看,游资和基金方向禀异的动作促使股指连续5个交易日围绕30日均线波动,基金和游资的分歧已经成为近期市场热门话题,最终会把大盘引向何方呢?

  一、基金持仓结构调整、轮番打压蓝筹压住股指有利于底部的构筑。

  近期同游资局部个股热炒行情截然不同,基金重仓股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伊梨股份、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轮番回落调整给股指形成连续向下调整压力,也是大盘11月22日上攻半年线在1387点受阻后,向下再度探底的重要原因。由于目前阶段中国没有推出股指期货,做股票要获利还主要体现在作多个股的上涨上,当前股指虽然在一定范围内小幅震荡运行,但局部个股热炒火暴,正是在实质性利好没有出台的背景下,捕捉个股机会的理想状态。

  客观分析基金重仓股和持仓结构的适时调整压制住股指,有三方面积极意义,首先是在低位进一步降低股指风险,如果股指炒的过高,比如重发新股、配股、增发等各种扩容、圈钱利空可能会接踵而至,实质性利好出台的时间可能将被延后。不利于多年来积累的各种问题的根本解决,从而使中期行情的高度较为有限;如果压制住股指经过耐心底部反复蓄势,尤其是股指在千三附近位置能低一些、时间能长一些,基金调整仓位的准备时间才能更为充分,股指得到政府呵护的机会才会更多一些,厚积薄发之后行情高度和宽度可能就会有质的飞跃。

  其次,降低相对高位重仓股的调整风险,在经过连续调整后,部分个股的技术性反弹又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游资局部热炒个股调整所相成的压力,比如周一的汽车股,从而使股指稳定在一定在一定范围内波动。股指波澜不兴正是个股局部炒作的最佳时机,在一定程度上应该说基金、券商还是为游资热炒板块局部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和贡献。第三基金现在仓位调整形成压力,正是为了下一阶段向上积聚了能量,基金仓位调整中,对一些潜力个股的建仓或者增仓也会相应带来个股机会。另外部分基金借重仓股普遍回落展开的顺势洗盘,也将带来一些低吸机会,尤其是部分业绩优良的品种,上周五和周一煤炭股的调整,部分个股机构借势洗盘嫌疑较浓。

  二、基金和游资的反向对冲运动最终会殊途同归推动大盘反弹。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基金和游资不是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在一个只有作多才能获利的市场,只要契机来临,基金和游资终究会为了共同的利益走到一起。目前基金和游资反向对冲运动使股指基本保持一种动态平衡,这也是为什么近期股指平盘较多的主要原因;这种平衡在持续一段时间后,如果基金和游资其中一方改变运动方向,大盘显然就会作出方向性选择。

  从技术走势上看,股指即将运行到对称三角型的末端,大盘短期面临方向性突破。从均线系统上看,5日、10日、30日均线即将粘和交汇,表明短、中期投资者交易成本即将趋于一致;技术指标上看,KDJ指标即将低位金叉,RSI、OBV指标勾头向上。从时间上看,本周下半周和下周初大盘处在变盘的敏感点上,到时如果没有消息面变化,大盘在基金和游资共同推动下,大盘有可能向上展开反弹。

  三、低价外资并购题材、科技股、上海本地股三大亮点值得高度关注。从周一涨幅榜来看,低价股、并购重组股、科技股、上海本地股相当活跃,从脉络上看如果个股能兼具多重热点,相应活跃机会就多一些,一些调整充分、基本面尚可的低价股、上海本地股,如果底部连续堆量就应引起相应注意。另一方面12月11日商业等部分行业将会对外资全面开放,外资并购题材股显然将会成为近期热点,两市本地股中外资参股、控股的低价股有可能迎来难得表现机会。最后部分科技股蠢蠢欲动的迹象相当明显,而且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大涨显示,机构对科技股介入程度较深,各类科技股也面临轮番表现的机会。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