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三元顾问 > 正文
 

三元板块:重组领军 三大板块蕴藏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8:41 三元资讯网

三元板块:重组领军三大板块蕴藏机会

  三元顾问 李伟锋

  本周大盘波澜不惊,个股却是相当的活跃,与低迷的市场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市场再度接近1300点,对市场中的很多个股,尤其是低价超跌股而言,系统性的风险已经释放,短线游资已经积极投入战役,借助和挖掘一切题材展开运作,文化传媒,资产重组,农业股,医药股轮番上涨。针对目前市场环境,操作的关键是紧紧盯住市场中的强势品种,看这些
品种能否带动板块行情,继而判断这些板块热点的持续度。低价重组、低价医药和低价农业是三个值得重视的板块,蕴藏着比较多的市场机会。

  低价重组:题材主线,强势品种前赴后继

  行业性上涨退潮后,题材运做开始展露锋芒,11月份则掀起了一个小高潮,涌现出了大量强势品种。微软题材股,重组题材股,数字电视股,抗艾题材股等风起云涌,其中表现最为强势的是重组题材股。从月份开始,重组股当中出现了大量的牛股,典型的如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拟进行彻底的资产重组,钢铁股摇身一变成了煤炭股,9月23日启动行情,大涨120%;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和ST三普(资讯 行情 论坛)短短10多个交易日实现股价翻番;三大牛股在股价上演绎了乌鸡变凤凰的神话,给市场带来强烈的刺激。这三大牛股清晰地反应了目前市场对重组题材的极力追捧,在它们的刺激下,市场挖掘重组股的热情大大提升,龙头品种的打开想象空间后,太原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太原刚玉(资讯 行情 论坛),ST英教(资讯 行情 论坛)等紧随其后,表现也是相当凶悍。周五两市共有12个ST股封住涨停,新锐ST英教已经是连续四次封住涨停。

  显然,投资者应该对"重组题材"保持足够的关注,那么操作上如何把握呢。其一,关注那些与强势品种存在强烈剪刀差的重组股,ST板块中,ST三普已经是大涨120%,涨幅在50%以上的品种也存在好几个,这种情形下,那些还没有上涨的ST个股就存在强烈的补涨要求,周五ST数码,ST宏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就属于典型的补涨,个股可关注ST林控,阶段跌幅达到68%的超跌ST股,绝对价格很低,在本次行情中尚没有表现,上涨的概率非常高;另外一类是那些刚发布重组信息的个股,如果能够在第一时间参与,也能够获得不小的收益,如ST中发(资讯 行情 论坛)。

  低价医药:借势"和记黄浦",风头正劲

  长春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因"抗艾题材"受到资金的大力追捧,出现了持续性的上涨,成为近期医药股中的明星品种;周五白云山(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三架马车强势封住涨停,将医药股行情推向新的高潮,成为市场中板块强度最大的板块,浙江震元等大量医药股表现出蠢蠢欲动的情形。资金大规模涌向白云山和广州药业主要是冲着"李嘉诚题材"而来,"李嘉诚题材"的能量应该不逊色与"微软题材",而且题材的实质性上比"微软题材"更强。白云山A(000522)与和黄药业日前共同约定成立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公司。合资公司拟投资3.45亿元,注册资本为2亿元。其中,和黄药业以价值1亿元人民币的港币或美元出资,公司以下属全资分厂广州白云山中药厂的净资产中的1亿元出资,各占合资公司50%的股份。新公司将于明年1月开始运作。在这个题材的刺激下,两大龙头品种有望继续走强,从而带动医药板块的整体走强。

  从题材上来看,前期发布《医保目录》也是一个重要题材,能够进入《医保目录》对于制药企业是一个极大的利好信息,能够带动销售额的快速增长,碍于低迷的行情,这一实质性的大题材尚没有被市场充分挖掘。

  医药股是市场中板块阵容很强大的板块,数量很多,其中有为数不少的医药股经过了充分的调整后,变成了低价超跌股,这些个股的价值已经低估,有着强烈的上涨要求。可重点关注那些股性活跃的品种,如天目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新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

  低价农业:政策呵护,强势崛起

  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把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2004年的"一号中央文件"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意图。今年 6月份,在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宣布要用五年的时间取消农业税,这有是一个实质性的大举措。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继续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良好的政策环境使农业板块具备了独特的优势,为农业板块走出短中期行情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从二级市场来看,属于大农业范畴的化肥板块走出整体性中线行情,大量的基金在三季度大幅度增仓化肥板块。本周,丰乐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敦煌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冠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隆平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表现相当强势,一部分短线资金基金参与农业板块的行情。目前农业板块中整体上处于低价超跌状态,绝对股价在市场中具有比价优势,短线反弹行情的基础厚实。敦煌种业、秦丰农业(资讯 行情 论坛)、新农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裕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敦煌种业、新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冠科技等均具备上涨的潜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