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机构周末荐股擂台 > 正文
 

汕电力(000534):电力和黄 白云山第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7:33 渤海投资

汕电力(000534):电力和黄白云山第二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在近期市场震荡过程中,我们推出连续两个涨停板的交大昂立(资讯 行情 论坛),两天升幅超过20%的中国纺机(资讯 行情 论坛),再到三个交易日飙升15.13%的ST威达(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今日大涨6.07%的捷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均显示出渤海投资正确的前瞻性,也为广大投资者带来了上佳的短线获利机会。在目前市场量能出现明显放大,个股
争先恐后大幅上行的情况下,后市一些短线具备爆发力的品种仍旧值得期待,汕电力(000534)正是这样一只值得投资者期待的品种。我们注意到牵手李嘉诚的白云山(资讯 行情 论坛)周五以漂亮的涨停板演绎了完美的突破行情,短短20多个交易日之内上涨近40%,引得市场对“和黄”概念的追涨热情又一次呼啸而来,相信急待入场的主力一定不会错过“和黄”概念的好戏。因此,同样联姻“和黄”切处于瓶颈行业的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0534)延续白云山的涨停突破轨迹是相当值得期待的。

  亮点聚焦一、4元正宗“和黄”概念 强劲爆发

  汕电力向来是以优质电力股为投资者所了解和熟知的,而其绝对正宗的“和黄”题材却鲜为人知。公司的控股股东汕头市电力开发公司早在1993年起即与李嘉诚旗下的“长实”与“和黄”展开积极合作,组建了汕头长潮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汕头长海电力发展有限公司和汕头长浦电力发展有限公司等三家合资公司,从事兴建和经营电厂及其配套输变电工程、发电和售电业务。今年7月份,公司正式与汕头长潮电力发展有限公司展开全面合作,计划以潮阳电厂作为载体,双方共同投资9.2亿元,采用“以大代小”技术改造的方式投资二套18万千瓦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汕电力与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的全面合作就此展开,自然为该股在二级市场的炒作埋下了伏笔。在上一浪向上行情中,白云山被活跃的争相收入囊中,走出了一波飙涨30%的大牛市行情,难得市场中尚存汕电力这样一只仅4元多的正宗“和黄”概念股,短线强劲的爆发力就由此而来。

  亮点聚焦二、积极扩张产能 受惠电价上调

  汕电力的控股股东汕头市电力公司总资产15亿元,累计投资规模达20亿元。在经济发达的汕头地区电力供应市场上,汕电力的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在10%以上的水平,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随着公司的生产规模的逐级扩大,公司上网电量占到汕头市上网电量比例也逐渐提高。公司目前的主要盈利点仍在电力、热力的供应上,能源和资源特征较为突出。其中热电一厂的电力供给是主体,在发挥自身电厂热厂联供和火力发电的特点,相比燃油发电的同城兄弟电厂,在燃料成本上显然占据了优势。尤其是来自于包括《中国证券报》在内的各大主流媒体的报道称,煤电联动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也就是说,电力价格在明年再次上涨已经成为定局。其实,公司已经尝到了电力提价的甜头,根据汕头市物价局、汕头供电分公司“关于调整公布汕头松山电厂、汕头热电一厂上网电价的通知”,自今年 1月1日起,公司的上网电价已经提高了0.7元/千千瓦时。随着煤电联动以及电价上调的实施,公司的基本面必将发生重大改观。

  亮点聚焦三、参股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 收益丰厚

  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是大名鼎鼎的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而近期市场在对重组股的追捧过程中,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持股的大地基础(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更是纷纷涨停,逢“信达”系必涨似乎成了短线制胜的铁律,这使得公司拥有了除“和黄”之外的又一炙手可热的概念。除了拥有实力雄厚的几大股东之外,公司还积极与国内的能源巨头合作,投资巨资参股华能国际公司,目前持有华能国际3800万股股权,挤身华能国际的前十大股东行列,完全稳定地得到了华能国际高成长所带来的投资回报。从该项投资的收益情况来看,2003年全年收益为1256万元,而今年前三季度的投资收益就已经达到了1492万元,远远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而国资委强烈要求的“强制分红”制度落实之后,公司有望获得更大的实惠。由此可见,公司持有的华能国际股权已经成为了重要的投资收益,并且呈现出加速增长的态势,这无疑将为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提供有力的支撑。

  该股是目前市场中为数不多的尚处于历史底部的题材股,仅4元多的股价为后市的拉升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从走势上来看,该股近期始终处于20日均线的支撑下,小幅攀升的慢牛走势表明其已经脱离股指走出了独立行情,周线指标更显完美。继前一交易日收出带有长下影的T字线之后,今日该股以一根带有上下影的小阳线报收,由此很可能引出大阳线的喷发形态,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人所属机构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本人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汕电力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