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农业板块受惠政策倾斜 行业景气攀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7:07 北京青年报

  受惠政策倾斜,行业景气攀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信息,前三季度农民现金收入人均2110元,扣除价格因素的影响,比上年同期实际增长11.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7.6个百分点。收入的增长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粮食价格处于上升趋势

  粮食生产具有长周期和滞后性,供给的增长较慢,需求稳定增长(每年新增1300万人口),特别是在通货膨胀预期下的库存补充,将会推动粮食价格持续上涨。

  去年10月份以来,我国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价格全面上涨,这是供求关系发生作用的结果,预示我国农产品行情已走出几年的底部,进入了一轮上升周期。

  2003至2004年度世界粮食预计需求大于产量,期末库存呈大幅下降态势,世界粮食价格也呈上升趋势,这也给我国粮食价格带来支撑。

  据粮食专家预计,未来三年我国粮食价格将会稳定上升。

  出口环境将大幅改善

  8月1日,世贸组织147个成员在日内瓦就取消农产品补贴和在全球范围内降低进口关税达成框架协议。

  该协议内容是:未来10年发达国家逐步取消对农产品的补贴及逐步降低农产品的进口关税。2003年OECD国家共向农产品补贴3300亿美元,抛开技术和规模不谈,单是这些巨额补贴就使发展中国家的农业丧失竞争优势。

  因此,该协议对发展中国家的农业是大利好,估计到2015年将使发展中国家多收入3500亿美元。这对于中国这样的农产品大国来说,也是个极其有利的机遇。

  关注相关农业个股

  北大荒(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8):公司位于我国主要的粮食产区黑龙江省,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农业类股份有限公司和商品粮生产基地,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和土地资源优势。

  主要种植水稻、小麦、大豆和玉米等粮食作物。随着粮食价格的持续看涨,公司的承包费收入也水涨船高,公司业绩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荣华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311):主营农产品深加工,随着募集资金项目的投产,公司产品附加值提高。公司募集资金投入的赖氨酸和谷氨酸项目属高附加值产品,国内存在供需缺口,需大量依赖进口。

  6月末,年产3万吨谷氨酸项目已完工,年产4万吨赖氨酸完成进度的95%,下半年均可试生产,2005年将可正式投产。

  顺鑫农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860):公司主营中高档白酒、肉类加工和果蔬饮料生产。是农业部审定的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北京市的重点菜篮子基地,行业地位较为突出,竞争优势较为明显,符合国家大力发展农业、提高农民收入、加强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深加工程度的政策导向。

  募集资金项目———放心肉工程体系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和农产品绿色物流项目完成后将使公司业绩稳定增长。

  文/广州万隆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