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传媒板块的机会 以投机思路抓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8:21 北京青年报

  昨日,太原刚玉(资讯 行情 论坛)(000795)强势报收涨停,该股在近五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已接近30%。如何看待传媒板块的后市机会?

  传媒类上市公司分为三类

  典型类往往位于中心城市,所依托的媒体地域覆盖广阔,传媒主业明确、规模大、业
绩突出、业务扩展能力强。目前上市公司中具备上述特点的有以下几家: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000917)、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2)、歌华有线(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7)、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8)、赛迪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000504)、博瑞传播(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0)、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000503)。

  重组转型类具有如下特点:已经在传媒行业有较大规模的投入,且将传媒业作为今后发展的战略重点,但目前传统业务在公司主业中占有主要位置,公司未来一两年在传媒业仍会有较大规模的重组和购并事件发生。此类传媒类上市公司主要包括长丰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000892)、强生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600662)、*ST信联(资讯 行情 论坛)(600899)、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000693)、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000839)和广电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1)。

  涉足类大都是小规模地涉足传媒业,基本上属于个案投资,尚未将传媒作为发展的重点,属于这类的上市公司包括巴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741)、丹东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000498)、湖南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000548)、赣南果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829)、中体产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158)、青鸟天桥(资讯 行情 论坛)(600657)、北京巴士(资讯 行情 论坛)(600386)、振华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733)、鲁银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600784)等。

  以投机思路抓投资机会

  1.朝阳行业。目前我国整个传媒市场的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从1998年起,我国传媒业已经连续三年保持了25%的增长速度,利税总额已超过烟草业,成为国家第四支柱产业。

  2.竞争环境。目前我国传媒业还远未达到完全竞争水平,尤其是有线传媒。如有线电视等领域进入壁垒相当高,属于资源稀缺性行业。而垄断行业必将带来垄断利润。

  3.呈高成长性,并且持续成长周期比较长。美国的《华盛顿邮报》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的时候资产只有8000万美元,即使在股神巴菲特管理下,也经过了20多年时间才将资产逐步提高到27亿美元。这个例子说明传媒行业能够具有非常好的成长性,同时持续的时间也较其它部分行业长。

   4.需要特别提及的是其中的广告类公司,因为传媒业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广告。我国传媒业的广告收入增速惊人:最近10年增长了近20倍,2003年首次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10年内平均增长速度为35%。预计今后若干年内,我国的传媒广告收入仍能保持10%-15%的年均增幅。

  文/浙江利捷 余凯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