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渤海投资 > 正文
 

汕电力(000534)携李嘉诚 破解电荒危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8:11 渤海投资

汕电力(000534)携李嘉诚破解电荒危局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本栏昨日点评的小盘、重组、摘帽黑马ST威达(资讯 行情 论坛)在开盘后轻松封停,该股的涨停犹如重组板块再度启动的冲锋号,大盘震荡整理之际重组股又一次成为盘中的一大亮点。

  中证报报道,煤电联动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电力价格在明年上涨已经成为定局,在产品涨价、成本降低的情况下,煤电企业必将直接受益,电力板块再一次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500多亿保险资金、上千亿企业年金入市在即,与香港首富李嘉诚携手、具备重组概念、股价极度超跌的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0534)很有可能成为这千亿资金的抢筹对象之一。

  亮点聚焦一、鲜为人知的“和黄”题材

  汕电力向来是以电力股为投资者所了解,其“和黄”题材显然鲜为人知。公司的控股股东汕头市电力开发公司早在1993年起即与李嘉诚旗下的“长实”与“和黄”展开积极合作,组建了、“汕头长海电力发展有限公司”和“汕头长浦电力发展有限公司”等三家合资公司,从事兴建和经营电厂及其配套输变电工程、发电和售电业务。而公司今年7月的产能扩张项目即是由公司与“汕头长潮电力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因此汕电力显然具备了与“和黄”合作的概念,无疑为该股在二级市场的炒做提供了绝佳的题材。例如今日盘中表现抢眼的白云山(资讯 行情 论坛)A就曾经借助“和黄”概念被市场短线爆炒,而汕电力目前深藏未露的“和黄”题材有望引发其后市的飙升行情。

  亮点聚焦二、垄断市场、不受加息影响,企业年金青睐

  在全国电力最为紧张的汕头地区电力供应市场上,公司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尽管国家正在积极推行西电东送战略,但远水解不了近渴,这无疑给公司未来业绩提升带来了极大的成长空间。近几年来公司负债率一直保持在5%以内,季报显示目前公司流动负债为0,长期负债仅300多万,财务费用体现为利息净收入,加息对公司构成直接利好。

  劳动保障部官员陈良在日前表示,明年年初企业年金就将入市。有关数据显示,企业年金的存量规模近1000亿。这笔资金将投向何处?从国外经验来看,有着固定的收入来源,经营较为稳健的公用事业类上市公司最容易成为其重点投资对象。在中国这样一个极度缺电,常闹电荒的国度,电力上市公司无疑更具吸引力。在宏观调控仍将持续的大背景下,有了政策支持的吉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极易引起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和证券投资基金的大规模抢筹。

  亮点聚焦三、积极扩张产能,受惠电价上调

  尽管目前受到燃料成本上升影响业绩不佳,但中国证券报报道,煤电联动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也就是说,电力价格在明年再次上涨已经成为定局。其实,公司已经尝到了电力提价的甜头,根据汕头市物价局、汕头供电分公司“关于调整公布汕头松山电厂、汕头热电一厂上网电价的通知”,今年 1月1日起,公司的上网电价已经提高了0.7元/千千瓦时,而电价的再度上调,公司基本面必将发生重大改观。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公司积极通过新建、参股、购并、重组等方式扩大自己的生产规模。7月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汕头长潮电力公司共同计划以潮阳电厂作为载体,投资二套18万千瓦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该项目的投资将扩大公司主业经营规模,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在积极扩张产能的同时,公司还积极与国内的能源巨头合作,投资巨资参股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持有华能国际3800万股股权,从该项投资的收益来看,2003年全年收益为1256万元, 2004年三季度的投资收益就已经达到了1492万元,远远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由此可见,公司持有的华能国际股权已经成为其重要利润来源,并且呈现出加速增长的态势,这无疑将为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提供有力的支撑。

  从技术走势来看,该股前期先于大盘见底后呈现出稳步攀升态势,走势独立于大盘,量能的温和放大更显示出主力资金长线运作的迹象十分明显。尤其是该股已成功突破60日均线,短期均线系统呈多头排列,强势特征极为明显,相信该股在内蒙华电(资讯 行情 论坛)今日强势上攻的强大示范效应下,同为低价电力股且题材更为丰富的汕电力有望在后市走出一轮加速拉升的行情。

  (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人所属机构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本人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汕电力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