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汇正财经 > 正文
 

板块分析:低价+科技+重组==再展辉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6:58 汇正财经

板块分析:低价+科技+重组==再展辉煌

  汇正财经

  今日因“我国物价存上涨压力,特别是房地产价格还要涨”和“股票上市新规则--避免上市公司泛滥成"T"”两条消息的不利影响,大盘又一次重蹈“黑色星期一”的覆辙,低开低走。受消息影响,盘中两市涨幅榜前列“ST”们兴奋跳跃。那么这新规则何以让“ST”和具有重组概念的低价股变得如此兴奋?

  近年来T族公司扩容非常迅速,截至目前,深沪两市A股的T族公司在120家左右,几乎占了上市公司总数的十分之一,而大量的风险警示却如大量的例行停牌一样,其警示效果也远离政策初衷。

  新规则除了大幅修订特别处理以及暂停、恢复和终止上市的有关内容外,还适当调整了应予特别处理的若干标准,进一步突出了退市风险警示对投资者的风险提示作用。如原规则对于应予以退市风险警示的财务状况异常的情形之一规定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审计结果显示其股东权益低于注册资本,即每股净资产低于股票面值;新规则将其调整为上市公司最近两年连续亏损(以最近两年年度报告披露的当年经审计净利润为依据),调整之后上市公司的入“T”门槛有所抬高。此外,原规则规定,“公司涉及负有赔偿责任的诉讼或仲裁案件,依照法院或仲裁机构的判决或裁决的赔偿金额累计超过公司最近经审计的净资产的50%的,需要作出退市风险警示”,而新规则则取消了这一规定。应该说,规则修订之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上市公司泛滥成“T”。

  反过来说,也就是给低价股在进入“T”族之前留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是把脉诊断,还是换血重组,至少有的时间和空间来重新整合资源,重新配置资源,重新占有市场,东山再起。由于已经“T”了公司,即便重组,也缺乏市场认同度。由于低价带来的重组优势和科技产业的高成长性,我们应将低价重组的目标锁定在科技行业,也就是:低价+科技+重组==东山再起。

  11月22日《人民日报》刊出题为“我国2015年停止模拟电视播出”的新闻,文章说今天是联合国确定的“世界电视日”。我国政府已经开始以有线电视为切入点,大力推进广播电视数字化,2005年将开展数字卫星直播业务,开始地面数字电视试验;2008年全面推广地面数字电视;2015年停止模拟电视播出,实现数字广播电视的全国覆盖。

  目前,我国广播电视在节目采集、制作、播出、传输环节已经基本实现了数字化,只有接收环节即用户的电视机还是模拟的。实现用户接收环节从模拟向数字的整体转换,是我国广播电视数字化的关键,解决这个关键的途径是免费为用户配置数字机顶盒。这条新闻无疑对数字电视的发展注入的新的活力,从而也会成为数字电视产业的加速器。兆维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658)就具备这一特征。

  综上所述,低价股应成为投资者在弱市中密切关注的对象,其每次破位都可能引发较大规模的超跌反弹。蓝筹和重组是低价股行情永恒的主题。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