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广州万隆专栏 > 正文
 

板块掘金:水务板块 水价上调带来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0:12 广州万隆

板块掘金:水务板块水价上调带来机遇

  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

  我国水务市场属公用事业,其价格一向由政府主导,目前已开始水务市场化进程:通过水价的市场化,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水价和污水处理费的提高、市场总容量的增加,将为水务企业提供发展的巨大机遇。

  水价上调大势所趋

  我国水资源短缺,人均资源量22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我国水务行业受政府严格管制,水价明显便低,难以补偿成本,指使投资不足,设备老化,同时,由于水价低,浪费严重,水的重复使用率低。 面对我国目前的水资源现状,为了节约用水,鼓励水务投资,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对其进行调控,规范,扶持。国家有关部委颁布《十五水利发展重点专项规划》,指出十五期间我国将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取消"福利水"。9月份,我国许多城市缺水情况日益严重,各地水价持续上涨。在大连召开的“全国水利工程水价改革座谈会”上传来消息:我国从水资源收费、城市供水价格、水费计价方式等七个方面改革现行水价机制。据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价格监测,截至今年8月,全国已有一半以上的城市上调水价。我国目前水价仍然处于很低的水平,水价在未来若干年内上涨的空间较大,水务板块也将因此而受益。

  我国水务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我国水务市场价值数千亿元。按照“十五”计划,仅供水行业的年产值就要从六七百亿元,提高到近2000亿元。同时城市污水处理率也要从目前的22.3%提高到45%,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2600万立方米。国家计委经济研究所所长陈东琪预测,我国水务市场年增长率将保持在15%左右。据国家统计局资料,外商在中国的投资中,水务市场以24.48%的利润率高居榜首。水务市场正以其资源垄断性和高回报率吸引国内外资本涌入,水务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突现。

  重点关注

  创业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600874):公司7-9月份收入增长74%,净利润增长113.6%,比上半年明显加快,主要原因是公司收取的工程建设费大幅增长。

  公司是天津市污水处理龙头企业,其收入主要包括污水处理费收入、公路收费及污水处理厂建设费收入。前两项收入稳定,后一项收入随着工程投入而计提。按照公司与天津市排水公司签署的协议,三项在建工程总共可以提取11元的建设费。2004年底纪庄子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咸阳路污水处理厂工程将建成投产,结算的建设费收入将大幅增长,另外,05年的污水处理能力也将大幅提高,污水处理费收入也同步增长。

  公司也在向外扩张,收购的贵州创业水务公司04年已产生收益,公司与赤壁市建设局于2004年5月18日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拟以 B O T(建设-运营-移交)方式融资建设和运营赤壁市污水处理厂,以及以 T O T(移交-运营-移交)方式收购和运营赤壁市供水总公司所属的第一自来水厂、第二自来水厂和蒲纺自来水厂。对外的收购扩张是公司未来的成长动力。

  首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8):公司进军水务行业的发展战略明确连贯:在2001年收购了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迈出了向水务产业投资的重要一步。2002年,公司逐步收缩其它业务,积极拓展水务业务,强化其在水务领域的专业化、规模化运作和市场开拓能力。公司出资1530万美元与世界水务巨头威望迪设立首创威水投资有限公司(公司占51%股权),公司在水务方面更大的动作是改变募集资金投向,终止投资京开高速路,合计出资19.7亿元与北京排水集团成立北京创水有限责任公司,大力扩张水务市场。据悉,到2005年,为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的污水处理率将由40%提高到90%,居民生活用水也将从现在的2.9元/吨提高到6元/吨,从而为首创股份间接地带来巨大商机。此外,公司还在马鞍山、江苏浙江等地开展了供水和污水处理厂项目。

  通过一系列工程的开展,首创股份目前的日处理水能力为650万吨,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覆盖中国30%以上市场,日处理水能力达到1500万吨,使公司朝中国水务行业龙头再迈进一步,这同时意味着公司将进入世界行业的前列。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