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华意压缩(600826):回收一亿 兰生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7:13 广州运财行

华意压缩(600826):回收一亿兰生现象

  短短4个交易日,兰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26)已经拉出连续跳空的4个涨停板,而且井喷的趋势仍未有明显的改变,龙头风范表露无为。在其示范效应下,市场热炒低价超跌股,特别是一些低价题材股走势异常火爆。经过多日跟踪分析,我们就目前的市场总结出一种特有的“兰生现象”。

  何为“兰生现象”呢?我们可以称之为“因突发资金回收的利好,导致市场对其基
本面改善和业绩提升的预期炒作的现象”。从兰生股份2004年11月18日发布的重要公告可知,根据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11月16日发出的《民事调解书》,兰生股份收回因“琼胶事件”被查封的61889万元资金的45100万元。在这消息的作用下,兰生股价在复牌后就一路飙升,气势如虹,短短四天股价已由3.84元升至5.61元,涨幅高达46%。

  兰生股份2003年年报巨亏1.11元/股,直接原因就是因为公司被法院查封了上述资金而被计提坏账准备造成的,先不说这次兰生股份这45100万元该如何入账,但明摆在市场面前的是兰生股份因此基本面的改善是完全可预期的,因为资金的回笼,生产经营状况势必有了较大的改观,今后业绩有望恢复到较佳的水平。在种种利好预期的推动下,就兰生当天只有3元多的股价,能不涨吗?

  其实,在目前市场上类似“兰生现象”题材的股票同样存在,只是待市场去正视去挖掘。如本栏前日分析的阿继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2)、还有今日走势不错的莲花味精(资讯 行情 论坛)(600186),都存在着控股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且近期上市公司有望收回被占用的资金,这类情况的本质与“兰生现象”的本质是一样的。所以,这类题材的个股有很大可能走出第二只兰生。

  市场上类似的机会是有的,经我们认真挖掘,发现了一只未被市场充分炒作的“兰生现象”品种,那就是华意压缩(资讯 行情 论坛)(000404)。该公司11月11日公告,截止2004年9月30日,华意压缩控股股东—景德镇华意电器总公司占用华意压缩41139.60万元。近日,华意压缩收到控股股东—景德镇华意电器总公司偿还的人民币10000万元。余款华意压缩将加大力度继续追讨。按11月11日公告当天的收盘价3.55元计算,截至今日其收盘价才3.83元,累计幅度并不大。公司回收了10000万元资金,难道市场会对该重大利好消息视而不闻吗?也许应该是先知先觉的资金已开始潜伏在里面,只要时机成熟,不知又会有多少个涨停板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