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汇正财经 > 正文
 

航天机电(600151):科技黑马 腾空而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6:46 汇正财经

航天机电(600151):科技黑马腾空而起

  汇正财经 宋宏云

  近期市场在科技股的带领下展开了反弹行情,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以其与微软公司的合作题材出现了连续涨停行情,成为了近期市场的龙头个股。如果说IT行业是20世纪发展最为迅速的行业的话,那么航天航空领域将成为21世纪科技的最新突破方向,也是各国竞争的主要方向。航天机电(600151)公司是一只背靠上海航天工业总公司的高科技军工概
念股,是深沪两市中第一家以航天命名的上市公司,具备纯正的航天航空概念,发展前景极为广阔,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第一,航天龙头,发展空间广阔。航天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151)公司是一只背靠上海航天工业总公司的高科技军工概念股,是深沪两市中第一家以航天命名的上市公司,公司司旗曾经跟随“神州一号”宇宙飞船飞向了太空,见证了公司名副其实的航空概念和航空业的实力。目前公司已经是国内唯一的卫星数据接收平台及地面数据处理站的生产基地,并建立有自营权的卫星数据采储系统,该系统已运用“风云三号”和“资源一号”卫星上面,成功进行了卫星与地面的数据对接试验,航空航天概念极为突出。此外,凭借大股东航天工业总公司的技术优势,公司还先后与上海交通大学贝尔实验室共同创建了“卫星应用实验室”,并与上海大学和同济大学等展开积极合作。2003年年报显示公司投入1.5亿元巨资的卫星数据接收平台改造项目已完成主站系统调试并实施天地对接,用于国家光明工程太阳能电站监测的三套卫星数据采集系统远端站已在西藏日喀则地区建成,试运行情况正常,其他用户的终端也将陆续安装投入试运行,将给公司带来不菲的业绩贡献。目前,我国探月“嫦娥计划”正在实施,“神州六号”宇宙飞船也计划在明年升空,航天概念有望得到市场的全面认同,给公司带来了历史发展契机。

  第二,能源黑马,称雄太阳能领域。公司大举进军太阳能这一新能源领域,其控股的子公司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太阳能研发生产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三大应用领域:沿海沿江航标灯塔设施、通信基站和国家“光明工程”中分别拥有90%、60%和30%左右的市场占有率,可见该公司在太阳能研发生产领域所处的优势。众所周知,在全球到处电荒,全国四处拉闸限电,能源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瓶颈,因而能源建设受到国家前所未有的重视,能源生产企业也因此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前景,正因如此,近期能源板块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并且持续走强,甚至连中国国家中心主任除宏源也将电力能源板块列为他最看好的三大板块之首,而在电力股之中,火电因受制于煤炭价格的上涨,水电受制于水利资源的不均衡,而核电也有安全问题,这样太阳能发电因有太阳这取之不尽的能源,无疑成为未来能源市场的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它被全球的科学家高度看好,预示着公司良好的发展前景。

  第三,汽配核心,业绩优良。公司还是我国汽车零部件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汽车空调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为50%、鼓风电机为23%、ABS轮速传感器为46%,具有较强的比较竞争优势,公司凭借上海区位优势,成为别克轿车的主要配件供应商。公司在中国航天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第八研究院的鼎力支持下,在新品开发、市场开拓、资本运作等诺多方面取得重大成就,同时通过资本经营手段与航天系统内部汽车零部伴企业的联系,加强与军工系统内整车厂商、上汽及国际汽车企业的合作,已经成长为具有核心竞争力国际企业,经营形势一片大好。与此同时公司位于上海浦东金桥(资讯 行情 论坛)科技园区的汽车零部件产研基地已经投入使用,这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汽配领域的龙头地位,为公司在该领域的持续增长打下基础。公司近几年来业绩极为稳定,基本保持在每股收益0.2元左右,是市场中难得的蓝筹股之一。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每股收益0.153元,显示出了公司优良的投资价值。

  第四,大双底推动飙升行情。二级市场上,该股在过去三年中下跌了70%左右,超跌现象极为明显,反弹空间广阔。近期该股成交温和放大,双圆弧底构筑了一个极为坚实的历史底部,具备了巨大的短线爆发潜力。目前该股已经突破了30日均线压制,沿着BOLL通道中轨上升,SAR指标发出中线买入信号,底部飙升行情即将展开,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二、潜力股推荐

  航天机电(600151)公司是国内唯一的卫星数据接收平台及地面数据处理站的生产基地,开发的卫星数据采储系统运用于“风云三号”和“资源一号”卫星等,航空航天概念突出,发展空间极为广阔。二级市场上,该股超跌现象极为明显,目前双圆弧底构筑了一个极为坚实的历史底部,底部飙升行情即将展开,建议重点关注。

  注:在本机构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上述评论文章仅供参考,投资者据此入市,股市风险自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航天机电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