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新升资讯专栏 > 正文
 

焦点个股分析:谁在大肆做空火箭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9:00 证券日报

焦点个股分析:谁在大肆做空火箭股份

  新升资讯

  虽然最近以来市场一直维持了横盘整理的态势,但盘中却有不少个股玩起了蹦极,短期调整幅度远远超过了其他同类型个股和同期股指波幅。典型如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79),两周左右的时间该股就从前期高点12.46元,回落到了9.70左右,最大调整幅度达到了25.04%。当然市场中个股跌宕起伏本是平常事,何况该股前期强势走高,回调也在意
料之中,不过由于其为华夏证券的著名重仓股,这又给该股近期走势蒙上了些许神秘色彩。

  实际上华夏证券重仓股也不止是火箭股份,还包括有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129)、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1),他们引起市场关注还缘于04年6月28日,作为华夏证券的三只重仓股,由于受到华夏证券消息面影响,出现了全部跌停现象,此后又都逐步归入了平静。不过其中火箭股份则是一反市场惯性,一举就此探明了底部,走出了一波长达近四个月的牛市行情,股价直逼前期高点12.88元,但近期该股的跳水,就让人不禁再次联想到华夏证券身上来。

  翻开火箭股份三季度报告书,我们可以发现,该股作为一只绩优航天航空概念股,吸引了众多资金的关注。其十大流通股东,机构占据了其中的七家,但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以来各机构增减不一,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华夏成长和上海同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了最大的增持机构,增仓量分别为668万股和191万股,而华夏证券则成为了最大的减持机构,减仓量为536万,从流通股第一大股东退到了第二的位置。如果我们再打开太极集团和上海航空04年三季度报告,可以发现,其中太极集团也被华夏证券减持了224万股,上海航空则已经没有了华夏身影,很明显华夏证券正在从其前期重仓股中迅速退却。

  那么是否是因为华夏证券的退出导致了火箭股份近期股价的雪崩了?在年报股东表没有出来前,或许我们难以考证,但应该说华夏证券在三季度中退出的步伐还是非常坚定的。由于我们所看到的三季度报告具有时间上的滞后性,所以可以想象,实际上在6月份后到9月前,市场在探底的过程中,华夏证券就开始了大力减持,可以说其获取资金的愿望是非常强烈的。如果我们印证于8月份以来华夏证券资金面紧张的传言,或许可以得到一定的答案,当然我们不排除华夏证券在经过了近四年的长期持有后,有落袋为安的考虑。不过从另外一个方面考虑,火箭股份在近期,特别是9.14行情中强势走高后,很可能加剧了华夏证券出逃的意愿。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特别是我们所看到三季度报告到目前为止,有一个多月的真空期,而这个月正是9.14行情的高峰期间,火箭股份出现了持续性量能放大。在这种高位其他机构强势抢筹的可能性并不大,那么后期大盘调整期间,该股的持续走强,是否有着拉高打开走货空间的嫌疑,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不过有一点,我们认为由于火箭股份后期发展的可持续性较强,成长性较高,即使短线出现强势做空现象,一旦股价出现回归过度,那么很可能又会引起其他机构和市场资金的关注,进入另外一个市场循环周期中。不过从近期市场的走势特性来看,一些强势股包括前期老庄股,一旦出现跳水现象,短期内都会元气大伤,不能迅速得到恢复,由此来看,火箭股份即使近期企稳,那么后市很可能也将面临着漫漫调整之路。至于华夏证券是否做空的最终根源,年报过后,一切也许就都明了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