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陕国投(000563):重组完成 陕高速接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15:23 经济观察报

陕国投(000563):重组完成陕高速接盘

  记者 程志云 邹光祥 北京报道

  持续已久的陕西省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000563,以下简称“陕国投”)重组最终在省内尘埃落定。

  10月25日,陕国投公告称,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省财政厅
、交通厅分别将持有的陕国投15334万股、702万国家股股权无偿划转给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陕西高速”)。此次股份划转后,陕西高速持有公司总股本的51.08%。

  信托公司与产业集团的结合对于双方也许是双赢,但是,西南证券的孟辉博士告诉记者,银监会目前非常关注信托公司与股东之间关联交易的风险,信托公司要在信息披露制度和公司治理上采取相应手段进行制约。

  健桥事件

  健桥证券事件成为整个重组的转折点。

  “如果不是健桥证券出事,陕国投的大股东本该是华能集团。”陕国投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自2002年开始,华能主动和陕西省财政厅正面接触希望能够控股陕国投。陕西省财政厅和华能集团商谈的价格是,陕国投整体转让华能集团,每股价格略低于净资产。

  然而,陕国投去年出现了自它成立以来的首次亏损——2800万亏损,陕国投2004年中期再次亏损约4600万人民币。

  尽管陕国投在健桥证券的问题上摆出受害者的姿态,华能集团还是逐渐淡出收购。“健桥证券出事后,华能的态度就表现得不浓不淡。7月,华能两位负责人再次来到陕西,但仅仅两天后就回北京了。”陕国投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华能集团是害怕陷入健桥证券的泥潭中去,此后,华能收购陕国投的事情就不了了之。

  对于华能集团和陕国投的有缘无份,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事实上,除了健桥证券事件的“偶然性”之外,重新登记后,陕国投面临着绝大多数信托公司所面临的共同困境:既无法摆脱缠身的存款旧账,又无法建立新的主营业务模式。这实际上是企业接手信托公司最感到头疼的地方。

  这一点,陕国投在解释陕国投2004年中期亏损的原因时也持相同看法:主营业务利润减少;公司控股的健桥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现较大亏损,公司需承担23556891.23元和公司集中处理了一批抵债资产使营业外支出增加。

  陕西高速接盘

  沉重的历史包袱以及可能带来的流动性风险、主营业务的下滑、被ST的风险……陕国投的重组之路只能加速。

  随着华能集团的淡出,2004年9月,省财政厅开始考虑省内解决陕国投的问题。

  10月21日,省国资局召开内部会议,最终确定由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接盘陕国投的重组方案。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认为,陕国投作为上市公司和具有金融牌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同时具备两个市场的融资功能和开展业务的能力,是非常稀缺的金融资源。和目前尚未重新登记的一些负债累累的信托公司相比,这个信托壳还算相当干净。目前市场上一些普通信托公司的重组费用都非常惊人,动辄数亿,相较之下,重组陕国投还是相当划算的。

  据记者从陕西高速方面获悉,其重组思路是:首先通过剥离不良资产、输入大量资金,帮助陕国投尽快实现盈利;随后,通过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结合,壮大陕国投的主业。

  10月28日,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发布公告称:准备以24201万元受让陕国投所持有的健桥证券23.962%股权和西安神州明珠酒店10%股权。其中,健桥证券、神州酒店的股权转让价款分别为22672万元和1529万元,均高于这些股权所对应的净资产值。据陕国投介绍,这次股权转让所得款项将用来增加营运资金,以进一步调整主业布局,平衡长、短期投资间的现金流量关系,改善公司业绩。今后,公司将利用信托公司的优势平台,以投、融资等方式参与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与运营。

  未经证实的消息称,陕西高速还准备以4个亿的优质资产和陕国投进行资产置换,用于改进其资产状况。这其中很可能还包括一条公路的10年期收费权。除此以外,陕西高速还预备买走陕国投1个多亿的债权。

  值得注意的是,健桥证券成立至今未满3年,根据《公司法》有关规定,陕国投所持有的健桥证券发起人股,其转让过户尚存在法律限制。

  产业+金融

  然而,让陕国投真正动心的恐怕还是新东家的国企信用。

  陕西高速是在原陕西省高等级公路管理局的基础上整体改制成立的省属国有独资企业。经陕西省政府授权,陕西高速享有道路通行收费权。截止2004年9月,陕西高速资产总额为82.53亿元,净资产为27.61亿元,2004年1-9月累计主营业务收入为7.99亿元,实现净利润0.88亿元。

  陕西高速一位人士称,公司一直积极想办法创新融资,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融资机制。从单纯依靠国有资本金和银行贷款的单一筹资模式为主向多渠道的复合型筹资模式为主转变,积极拓展筹资渠道,降低筹资风险;从单纯依靠政策筹资为主向以政策筹资和以市场融资相结合为主的方向转变,逐步使市场融资发挥更大的作用;从以交通主管部门筹资为主向以集团公司筹资为主转变。

  “收购信托公司只是其中一个步骤。”这位人士说。

  一位当地信托人士告诉记者,作为大型基建集团,陕西高速自身也需要大量资金。能够拿出大笔资金重组陕国投,看中陕国投的可能是其可以作为一个低成本的融资窗口。

  而在陕国投看来,“公司通过与陕西高速的合作,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信托项目,力争为投资者提供收益稳定、风险低的金融产品。”陕国投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产业集团的项目加上信托公司的金融牌照,这似乎是不错的商业合作。根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基础设施建设信托项目达到40个。而今年以来,基础设施项目信托数量占整个资金信托数量的四分之一以上,项目涉及公路、桥梁、电力等多个方面。“这种基础设施产业加信托融资的模式很有可能成为信托行业今后的谋生之计。”国泰君安信托研究员梁静这样分析。

  重庆国投一位负责人认为,在中国目前以银行为代表的高度垄断的金融市场上,大型国企产业集团在起步阶段的大型项目能得到各种资金支持是至关重要的。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持怀疑态度。一位信托公司人士告诉记者,金融公司依托产业集团的背景,成为提款机的做法并不可取,尤其是在公司治理结构上,一股独大的企业,其道德风险难以被监督。诸多信托公司过去为地方政府做融资窗口最终被清理整顿的教训异常深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陕国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