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北京首放 > 正文
 

首放实战掘金:低价家电股引发中阳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8:56 北京首放

首放实战掘金:低价家电股引发中阳反弹

  在黄菊副总理再次讲话鼓舞下,大盘跳高开盘后出现两波无量回落,在11点10分钟左右的关键时刻,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小天鹅(资讯 行情 论坛)、青岛海尔(资讯 行情 论坛)等低价家电股群起上涨,鼓舞、唤醒了本栏反复强调的2—5元低价股、科技股和两市本地低价重组股的作多热情,共同推动大盘最终中阳反弹。家电股中本栏昨日点评的美菱电器早盘一马当先攻击涨停起到最为重要的点火作用,在沉寂多年后严重超跌的低价家电股的整体躁动很值得好好分析。

  一、消费升级受惠和中长期超跌诱发的底部放量躁动是低价家电股中期转强的信号。长虹、春兰、海尔等老牌家电股近几年可以说是一些中、老股民的恶梦,长虹在97年见顶以来,已经单边调整了7年之多;春兰、海尔、美菱电器也都分别调整了6至7年,长虹、春兰还都分别跌穿了净资产。前一阶段长虹还一度被媒体报道有可能成为国有股减持的试点单位,现在看来多年的大熊市如果继续蔓延,按净资产价减持国有股等之类的想法只能是曾经美丽的传说,如果市场再低迷下去,假如按基金等倡导我们的未来“仙股”成堆,那么到时即使按净产打折减持也很难吸引投资者的兴趣。

  不过如果换个思路再看,国家作为国有股的最大持有者,假如未来真想减持,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角度看,当然是价格越高越好,客观上政府是有振兴股市的中期需求。就当前来看,市场低迷在千三之下新股是很难重新发行,这一点从总理、副总理反复讲话已经很清楚。而且有关领导人连续三次讲话,是非常罕见的,其中传递出的信号值得深思,短期看千三之下,1259点上方似乎已经成为政府振兴股市的红线,以身试法的空头所冒政策风险代价将较为昂贵。在政策推动下,风险释放较为充分的2—5元低价股就成为部分机构适度作多的目标,其中在技术走势上否极泰来有望形成中期底部形态的低价家电股自然会受到资金青睐,中期震荡走强在情理之中。

  二、信息家电股将成为低价家电股中的持续亮点。在目前家电领域,融合家电(Consumer Electronic)、通讯(Communication)和计算机(Computer)“3C”技术的部分家电和电子消费产品被称为信息家电,信息家电不仅具有通信和计算的功能,而且还具有消费类产品的特性,如视频、音频和娱乐等功能。在技术上,信息家电平台处理器需要是嵌入式且具有开放性,具备较强的流媒体处理能力。当然信息家电绝不会只是单一的产品,虽然是融合的产物,不仅仅是作为单个的电子产品来发挥作用,而是通过数字信息资源的共享来为消费者提供更高质量的数字媒体和更智能化的服务。

  信息家电是消费升级类产品的典型代表。在先后经历了彩电、PC、手机三大电子产品普及浪潮之后的国内消费市场,有望被信息家电这种换代产品重新激活,再次爆发出巨大的购买力。另外,宽带网络的兴起、无线通讯技术的进步,以及消费电子产品的普及与数字电视的推广,信息家电产品消费的启动已经具备了技术基础。

  相关数据表明,相关数码产品市场正呈现井喷式增长:2003年,国内数码相机销售量比上一年增长139.2%;数码摄像机销售量增长197.3%;MP3播放器销售量增长235.8%;PDA销售量增长22.3%;手机销售量增长9.31%。今年全球“3C”融合带来的市场总值预计将达到5000亿元,其中4000亿元是智能信息家电硬件产品的价值。到2005年,中国的信息家电市场的需求将超过2000亿元。在几个月之前的“亚洲IA产业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指出,今后10年以中国和日本为代表的亚洲将有条件成为全球IA产业的中心,PC时代以西方国家为中心的格局将得到改观。家电类上市公司中涉足并在信息家电领域占有领先优势的公司可能将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形成低价家电股中持续性亮点。

  三、低价家电股之后,2—5元低价重组股、科技股仍有反复活跃的趋势。

  在周三涨幅榜上,除了家电股,仍是各类超跌低价股风光无限,市场最大的作多兴奋点仍在2—5元的低价股中,因此短线操作还是要把握住低价、超跌的反弹主线。在低价家电股引发中阳反弹之后,随着作多人气的进一步增强,2—5元低价股、两市本地股、低价科技股等各类热点将会更为活跃。操作中应注意两点:1、低价股的短线反弹涨跌节奏转换较快,操作上应把握好进出时机。2、从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突然大跌来看,短期规避一些大幅上扬的一线蓝筹,以免被机构调整仓位的飞刀所伤。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